慈悲是证悟後的自然现象

 图:Andy Fu   开示:心道大和尚  文:开山寮恭整  2019/8/19     4779


灵鹫山,心道法师,禅堂,禅修,四步骤平安禅

当我们找到觉性,看到本体,什麽都改变了,生命开始重生,证悟以後的生命离语言文字、离现象分别,所做的事情就没有错、不会错。

本体在哪里?宇宙净土不管哪里,都有它的存在。灵性本体是一个,一切众生是生命共同体,本来具足灵性,所以我们才会生起「一切众生都有关系」,曾经互为父母、兄弟……各种关系,当一切众生受苦就是我们在受苦!慈悲与爱心由这本体出来,从真理里面发生。

所以现在我们推「爱地球」,希望地球平安、人类平安,爱就是爱啊!要爱人类、爱众生,这是自然现象,不必跟人家争论什麽!他们说「师父你老了,不要做那麽多,不要什麽都包办啊」,做这些跟我做和尚没关系,可是众生都是一个空性母亲生出来的,众生苦就是我们苦,所以为了众生同胞,不做也不行,做了又忙不完,虽然忙不完,我都快快乐乐,没有不快乐的。

空性里面不是无我?没有我,怎麽还会想「我怎麽样呢?」四步骤平安禅

2019春安居四十九日禅关开示择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