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是定海神针,让心找到轮回的出口

 开示:心道大和尚  文:开山寮恭整  图:沈仲怡  2019/9/2     4875


灵鹫山,平安禅,四步骤,禅修,打禅,坐禅,佛陀,因果,轮回,慈悲

春安居到6 月,我的行程多在国际禅修,有外国来山里打禅,有我去传法,世界各地来福隆参禅的,一年年增加。5 月是欧洲禅修,这里风气盛,有很多适合的地方,有好些年,跟德国、奥地利弟子也很有缘,他们认真、体验快,说起来这些结缘,也都来自跟宗博发展有关。

好的学生,一点就通。德国本笃禅修中心(Benediktushof)的克里斯多福,认识以前已经禅修多年,跟我学禅後,每日都有用功,很有体会,今年他为一群学生请法,年前就把时间订下来,所以我就过来,也有收获。还有一位看太阳修行的大胡子行者,曾经在喜马拉雅山闭关,经历丰富,有过很多学生,今年来山里禅修後,对观音法门很相应,一拍即合。禅修只要肯精进,体会一般都快,问题当下也能转;有一个受灵动困扰的欧洲青年说,调整法门和心态後,自己就调伏了。我们的生活,就是这种点点滴滴耕耘,有好的法缘就去,没有法缘也是自己好好修行。

现在地球在大变动中,环境也跟人类在大清算,几乎每天都有看起来惊心动魄、牵一发动全身的无常在世界各地发生,每一个领域状况都差不多这样,身在五浊恶世,一不小心就会被翻滚、吞没掉,愈是这样,生命愈要找出口,找对出口,才有活路。

现在最常听弟子来问,「师父啊,你怎麽看……这里也乱?那里也乱?」我说,「我们只要保持清楚,人在哪里,平安就在哪里。」佛陀教导我们因果的道理,苦恼都是习气累积而来,贪爱跟无明是轮回的根源,一旦生态沦陷到劫难的地步、历史跟人类在算总帐的时候,我们要做什麽、怎麽做?才能帮助恢复良性循环的清明?这时候,更要从根源下手,心和平了,世界才有和平。现象愈是纠缠不清,心愈要清楚,只有正面、积极、乐观,种慈悲的因果,才有可能超越执着、翻转共业,体认宇宙实相,解脱妄相纷纷。禅,是轮回中的定海神针,让心找到路,让心回家,禅与慈悲是真心的一体两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