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对话的疗癒之路

 开示:心道大和尚  文:开山寮恭整  图:Andy Fu  2019/11/5     5057


心道法师,疗癒,波兰,佛教,禅修

2009年第一次到波兰,在参观过奥斯威辛集中营後,感触很深,走在这里就像地狱的入口,无时不感受到他们。在参观的同时,许多画面从心中浮现:纳粹屠杀犹太人、南斯拉夫的种族净化、中国的南京大屠杀⋯⋯,想到在战火底下挣扎、哀嚎的生命,让我内心感到悲悯与不舍。到底为了什麽,人们竟能这样恣意的伤害生命?这历史的伤痕,要如何面对?如何疗癒?

犹太人被屠杀,就如同十字架上的耶稣,是一种救赎。让人类反省到残酷只会带给人类更大的痛苦;慈悲将带给人类莫大的温暖。人的一念之间可以让全世界得救;但一念之间也可以毁灭整个世界。

佛经上说一灯明,能破千年闇。我们如何找到那一把智慧火炬,消除一切对立关系呢?这把火炬,其实就在我们的心中。佛教有句话说:「万法唯心所造」,自我内心的想法,决定了我们看待外在事物的观点。

今天,我们站在这片曾经充满历史伤痕的土地上,不只为了过去的苦难,而是要透过这一段历史记忆,明白天堂与地狱的差别,是来自我们的心,疗癒必须从心开始,通过对话而相互理解;明白化解对立与宽容放下,才能真正安乐。愿我们用本有的光明突破一切黑暗,让一切转换成无限绵延的慈爱;让人类的优越感转化成慈爱的分享,彼此理解、没有对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