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儒释道文化转化社会秩序

 开示:心道大和尚  文:开山寮恭整  图:Andy Fu  2019/11/12     4106


儒释道,生命,大学,心道法师,禅修,尊重,博爱,爱心,慈悲,生命

现代是多元化的时代,也是全球经济、资讯无国界的时代,我们变成了世界公民,但同时社会乱象丛生,丧失道德、家庭伦理、社会秩序。因此,我们希望能够转换,而转换的关键在於中华文化的儒释道文化。

这一代的孩子,不知道生活意义,也不知道生命意义,只知道上网的框框。在网路世界里他们认为什麽都做了,但这是一个幻想的世界,没有真实的体验。

我们需要认识生命、体验生命,更能够奉献生命,这是我们生命的目的;如果没有体验,就不会认识生命,也不能真的奉献生命。我们的社会次序、家庭伦理,因为有文化才安定;如果失去这些文化价值,就是利益物质导向,自私自利。只要家庭伦理做好,整个社会次序就安定了。

家庭温暖建立在「尊重」的关系,对父母的尊重,对孩子的爱护,家庭就是爱的次序!家庭就像开会,如果大家各搞各的,就乱成一团;好的家庭就和谐快乐,有共同的目标,珍惜人生,对一切因缘奉献爱心,代代传承这份爱与慈悲。

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儒释道」,需要我们这一代去紮根传承。四书、五经都是做人处世的道理,尤其《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於至善。」这是非常浩大的道理,与佛法是谋合的,也是我们人生中安居乐业最好的寄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