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人生的智慧

 开示:心道大和尚  文:开山寮恭整  图:沈仲怡  2019/11/18     4744


儒释道,心道法师,禅修,爱心,幸福,生命,地球,文化

资讯时代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完整的价值观,在这里面很容易迷失了我们的本性,所以要找回人性,就要回到真实的世界,找回社会价值观、伦理道德,以及社会次序。

中国的儒释道文化,是一个很好的生命关系教育指南。比如说:儒家思想就是健全我们的人际关系;道家思想就是建立人与自然间的关系;佛家思想就是开启我们人生的智慧,让这三者产生最好的融合,以新的理解重新诠释。

生命的源头它本来就存在,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所以必须用一个方法让它开窍,等到开悟了就可以真正的活,为自己、为众生活,是一个真正能够付出的生命。

幸福的人生就是为大众服务,有爱心才会快乐,没有爱心就找不到生命的喜悦,幸福也来自我们自我肯定,肯定自己就会肯定别人、为别人奉献。要找到生命的意义,就是找回自己的本来面目,找回了以後,生命就有了意义。

儒释道都是中华的精神宝藏,现代社会要思考如何结合它们,重新运用、创造,尤其在快速经济起飞的现代,过度发展往往伴随着重重危机,更需要藉助传统精神文化的内涵,重新看待地球的未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