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不差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19/10/11     5809


修行,圆觉,心道法师,参禅,打坐,菩提树,障碍,修行人,分秒不差,

弟子︰什麽是修行
心道法师︰度众生就叫修行。成佛就是度尽一切的种子,使其成为觉悟的种子,这叫圆觉。
不管是参禅或打坐,一切的修行都是为众生而修。如果为自己而修,所觉悟的部分就像萤火虫的光;如果为一切众生而修,那麽所明白的一切,就如同日月那麽光亮。所以,度众生是为了扩大菩提心以及深入觉性之海。

弟子︰请问,一念的善念算不算度众生?
心道法师︰我们的觉性,可以觉悟善、可以觉悟恶,也可以觉悟不善不恶,还可以觉悟一切有以及诸法空法。你说,哪一种觉悟才是对的呢?所以善念是偏见、恶念是偏见、不善不恶也是偏见。
弟子︰为什麽不善不恶也是偏见?
心道法师︰有见就叫偏。你的一切知见都叫偏见。
弟子︰您不是说要建立正确的知见吗?
心道法师︰什麽叫正见?就是连「没有知见」的想法都没有,不着痕迹。
弟子︰就像变魔术一样?
心道法师︰不是变魔术,这叫结果自然成。
弟子︰这该怎麽做?
心道法师︰学佛的人要马不停蹄,一直深入,而且不能固执。发菩提心,种菩提种。不能种在沙漠里,这样就长不出菩提树来了。所以,学佛要有正确的观念,度众生才不会退让。如果一个观念不对,这个种子就不能成就,而且会成为你的障碍。因此,修行人每讲一句话都要非常分明,就像发射太空梭一样,分秒不差才可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