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自己,拥抱世界的美好

 图:Andy Fu  文:龚韦婷  2019/2/21     4445


禅修,平安禅,坐禅,行禅,修行,禅法,灵鹫山,德雷莎修女.觉察自己,世界的美好

这是我第一次到道场里参加禅修课程,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体会与收获却是丰富而深刻的。

第一天,我从工作状态里抽离,来到灵鹫山山上道场。一大早的火车,在火车上还在跟公司同事不断确认与交接工作上的事情,直到手机没了讯号才甘心地关掉手机,然而内心却始终无法平静下来。

在这三天的时间里,课程内,我们依循着心道法师所传授的禅修方法(包含行禅及坐禅)一步一步地练习;课程外也有许多学习,包括在环境里的举止动静、生活常规导等种种,让我们明白︰什麽样的生活常规能够不让自己也不让别人起烦恼。例如︰吃饭要怎麽吃,才能每一口饭都吃得清楚明白而且心存感恩;早上睡醒後床铺该怎麽整理、摆放,能让人感到清净;洗澡要洗多久才能让自己和别人都能有热水澡可以洗……生活上的每一处细节,法师们无一不交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彻底让我们从生活上落实禅修的精神。

非常感激法师及护关法工们用心的布置及安排,让我们在同一个禅堂里的每一支香的感受都不同;这些点点滴滴的用心,让我到第二天下午终於能专注在方法上,体会平静的喜乐。

我想,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以前经常听到有人说︰修行的路是孤独、漫长而困难的。然而透过这次禅法的学习,我发现修行并不孤独、困难,只要从生活上一点一点觉察自己的每一个动作,乃至於觉察自己的每一个念头,我们就能够知道并发现自己的问题,进而修正自己、改善自己——这也就是走在修行的路上了。正如同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的祷告︰“May God break my heart so completely, that the whole word falls in.”(愿上帝把我的心彻底打碎,好让我的心中拥有整个世界。)

当我们愿意觉察自己,就能够拥抱这个世界的美好。

2019年1月18~20 基础禅三学员 龚韦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