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花点时间和自己在一起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9/1/30     7588


灵鹫山,禅修,坐禅,心道法师,心,金刚经,圆满,禅堂

2019年1月18~20日的禅三,是今年度第一次禅关,参加学员59位,其中约半数是第一次参加禅修。1月20日解关前,大家除了深深感谢法师的带领、法工们的护持,也分享此次禅修心得彼此供养。

禅修,和宇宙共振

此次禅关唯一的外籍学员、来自义大利的莎宾娜首先分享︰「这是我第一次在东方学习禅法,之前在西方也曾经接触、学习过,但感受不像这次这麽深刻;这三天的课程对我来说是相当难的,我也观察到自己身体上的一些反应……真的学到了很多。灵鹫山是这麽美的地方,能够在这里禅修,我心中充满了感恩。我会和朋友们分享这次经验。希望未来义大利也能有像灵鹫山这样的地方。很多西方人都在找寻一种东西,很多人很需要禅修的好地方,希望我成为一颗种子,把这个经验、讯息带回义大利,让更多人能够来体验这麽棒的禅修。」

一位男学员分享︰「以前我也参加过禅修,但这次是最圆满的︰课程安排完整、流畅,禅堂和寮房都很美好、舒适。在禅堂用斋的『吃饭禅』经验让我很难忘。最後我们回向给法界、地球,很感动︰原来,修行不只是个人的事,还可以和宇宙一起共振。」

「这次我才了解,原来之前我对『听寂静』的理解完全错了!以前我以为『听寂静』是还有一个声音,原来不是,是用『听』来感受我们的觉性、去悟我们那个能听的觉性。」

一位女学员分享说︰「虽然十几年前就和灵鹫山结缘,这次却是我第一次上山打禅。以前曾参加过其他道场的禅三,那次经验让我有点吓到,因为那次法师会拿着香板巡视,我的腿好痛,想放腿又不敢,只好拚命忍……後来只要听说打坐就觉得压力很大。这次我发现有些人把腿放下来,法师也不会说什麽(众笑)。虽然这次我没有放腿,但可能平常上班很疲累吧?第一天我都在昏睡,我想︰明明是来禅修的,怎麽都在睡觉?想起法师说的︰怎麽来就怎麽去,睡饱了就会醒。还好第二天下午我就醒了……」

「一直觉得禅修很好,但没有很认真去探究禅是什麽?这次来我知道为什麽要禅修了︰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地球、为了大地、所有人……这一切都是我们要感恩的,藉着禅修,把这份安定的功德回向给一切。」

法师︰「当你们比较熟练之後,我们就会开始拿着香板了。」(众笑)

灵鹫山,禅修,坐禅,心道法师,心,金刚经,圆满,禅堂一坐禅就头痛?

一位来自大陆的女学员分享︰「两个多月前偶然得知灵鹫山,和亲人上山来参访,也机缘巧合赶上了这次禅三。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禅修,山上禅修的环境太好了。第一次体验坐禅,我觉得好辛苦,觉得很疲倦、昏沉,巴不得快点下座;一回到寮房倒头就睡,睡到第二天早上还起不来,甚至睡过了一堂课……我很惊讶,其实自己是个很警醒、不太嗜睡的人,怎麽会这样?到了第三天早上,能坐禅半个多小时、有一点感受了,可是就要结束了……」

「平常生活中自认有一份修行的心态,自觉是从容、善良的,这次禅三我才感觉到,自己很多地方还是非常粗糙,不够细致、柔软。这是这次我最深刻的体验与收获。」

法师︰「这个情形其实很常见。我们禅修的前两、三天有很多时间要和昏沉对抗,之後就会比较进入状况。昏沉时间的长短和每个人平常生活作息、身心状况有关。希望大家回家之後每天都要抽一点时间练习禅修,这样再来禅修闭关就比较快能进入状况;其次是建议大家下次可以选择禅七,因为第三天是正要尝到甜头的时候,这时候就结束了有点可惜。」

「我是心宁静教师团的成员,之前因为觉得自己不是佛教徒,所以对禅修一直有点排斥,但在教师团推广禅修感觉真的蛮不错的,所以去年就决定报名参加禅修,结果报到的是断食禅三,那三天我是昏昏沉沉,一直觉得很饿,脑袋里只有食物食物食物……好丢脸!我不甘心,那次没有好好学习到,所以这次我又来了,特别报了不是断食的禅三。这次我不饿了,可以专心听法师讲解,修正了很多之前自己错误理解的,得到了正确的观念。」

「每次坐禅我就头很痛,就像孙悟空被师父念紧箍咒那样,我就想︰坐禅不适合我,要不然就是这个禅的问题,我都不想是自己的问题。昨天独参时有一位学员也说他坐禅头很痛——原本我都不敢说,听到有人说好高兴!法师讲解我才明白︰原来是每次坐禅我都很用力地坐,太用力了,没办法放松,所以导致头痛。之後我自己再去察觉,发现的确是如此,自己的习气导致坐禅时很僵硬。今天早上再坐就感觉顺多了!我觉得禅修是要不断地练习,练习完再修正、修正後再练习。」

灵鹫山,禅修,坐禅,心道法师,心,金刚经,圆满,禅堂忏悔、感恩和发愿

「灵鹫山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很紮实、很生活的一个学习佛法和禅修的地方。之前上山看见禅堂里这尊毘卢观音就觉得很庄严、很法喜,但一直没有机会进入禅堂,这次终於能够进来,很开心。这次禅三,我一直在观察禅堂的每处细节,从天花板、灯光乃至每一块榻榻米,以及每一位法师、法工……每一处细节的细腻、用心,和背後深厚的底蕴,让我很感动。」

法师︰「毘卢的意思是『法身」,毘卢观音就是法身观音。佛有三身︰法身、报身、化身。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有三身︰我们的觉性、真心,就是我们的法身;这个身体是我们的报身,报化来的、因果来的;化身是什麽?就是我们日常的应用,譬如说在公司是会计,在家里是妻子、母亲,在社区大学是学生……等等。」

一位女学员分享︰「我的体验是︰修行,就是专注在每一个当下。我想和大家分享德蕾莎修女的一段话︰“May God break my heart so completely that the whole world falls in.”(愿上帝破碎我的心,让整个世界充满我的心。)我觉得坐禅也是一样,当自己很深刻地去发现自己内心某个地方的问题时,不要害怕去面对它,用法师教导我们的方法,去把每一个当下做好。」

法师︰「希望大家有机会再来打禅,以及做法工护持禅修。坐在这里听是声闻乘(坐禅),菩萨都是站着的(担任法工)。声闻和菩萨我们都要做,都要体验。」

在宗博馆服务二十多年的敏真师姐也是这次禅三的学员之一,她分享说︰「一直没有认真好好打过禅……由於工作我有一些机会到西方国家参访,让我很感动的是︰禅是跨宗教、无所不在的。我愈来愈好奇,禅到底是什麽?刚才一位师姐分享,她能分辨出粗糙和细腻,而我还在粗糙的阶段,还很粗浅。这次禅三很感动的是除了精进修禅之外还有回馈大地,回馈、交流都是共享,能够让我们更接近彼此、更接近我们自己,也让我们更爱自己。还有这三天不能用手机我觉得太好了!」

灵鹫山,禅修,坐禅,心道法师,心,金刚经,圆满,禅堂从美国返台参加禅三的一位师姐分享道︰「和灵鹫山结缘十年,第一次打禅是在美国。虽然跟随心道师父学习多年,但对师父的法门很多还是一知半解。我觉得大家都应该要从回山打禅三开始。这次禅三的独参,我终於厘清了多年来的一个误解,很感恩;昨天晚上我哭了一晚,竟然误解师父的法那麽多年……在美国时师父一直叫我要禅修,昨晚我终於理解了,也更加深刻感受到师父的慈悲愿力。佛门讲忏悔、感恩和发愿,对於忏悔、感恩,这些年来一点一滴地有所理解,唯独对『发愿』感觉很遥远。今天大家的分享也都有提到忏悔、感恩,但没有人提到发愿。发愿这件事非常重要,刚开始我也不敢发愿成佛……愿大家早日生起发愿成佛的愿力,勇猛精进。」

最後一位女学员发问︰「请问法师,要打坐多久以後腿就不会痛了?」

当下这一刻的美好和喜悦

在一片笑声中,广纯法师做结尾的开示︰「我现在打坐腿还是会痛啊,不是说就不会痛了。禅修不是练身,身体是臭皮囊,它没有一天是不会痛的,生老病死都会经过,每个人都是一样,打坐也是。只有是打坐打到一个程度,生出专心一意的三昧力(三摩地)〔注︰完全投入某一事物之中,不会生起别的意念 ,称之为「三昧」〕,有了定力,就可以坐得很好,入定的话,身体可以定一、两个月,乃至於一个世纪都可以。这个力量是累积来的,要从基础开始修。」

「每个人都有心,禅就是心;佛是什麽?佛就是觉。每个人有没有觉?如果你是不知不觉,就跟木头一样了。每个人都有觉性、真心,如果没有妄想执着的话,每个人都可以成佛。真心和妄想,差别只在一念之间,看破、放下,就没有烦恼,没有障碍。怎麽看破、放下?就要透过禅修,把真心找回来。」

「大家都想有一个快乐的生命,为自己而活。最有价值的生命不是拥有多少财富或拥有所爱的人,而是你的心能够做主,不随情绪而转。很多人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老是被周遭的人事物所转,这样无法做主的生命又谈何价值?」

「大家来到这里禅修,为什麽很多学员说这里痛、那里痛?因为你们太累了,不止身体累,心也累,所以前三天大家几乎都在休息,昏沉、打瞌睡是必然的。像大家这麽累,应该至少要休息七天以上,所以建议大家下次几加十四天的禅关(众笑)。」

灵鹫山,禅修,坐禅,心道法师,心,金刚经,圆满,禅堂「等大家休息够了,思绪就活跃了,开始想很多事情︰家里的事情、工作的事情、过往的许多情景……潜意识的东西跑出来了。这个阶段你们(禅三学员)还没有经历。现在大家只是初看到自己身体的状态。还是要多花点时间和自己在一起。大家要想想︰怎麽样才是一个有意义的生命?如何去看到自己当下这一刻的美好、喜悦?这个东西每个人都有,禅修就是让我们找到自己这个宝贝。」

「佛法要应用在生活中,生活就是修行,不是坐在蒲团上才是修行。行、住、坐、卧,每个当下都要知觉、觉知,清楚明白。学习佛法要有长远心,不是说你今天学了明天就能证悟,千万不要想打个禅三要断烦恼、了生死,那不可能,没有那麽便宜的事情。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每天练习很重要,滴水能穿石,累积久了就有那个力道。」

「我们都希望日日好日、时时好时,所以建议各位回去之後,除了禅修,每天早上念一部《普门品》,让自己一日善缘具足、诸事顺遂;晚上念一部《金刚经》,让自己具足解空智慧,一切违缘烦恼於自心上消融。皈依成为佛弟子之後,一年内要念诵《释迦佛心咒》100万遍(等於每天念近3000遍。这可以利用生活里的零碎时间持诵,譬如等车、等朋友时),可消除一切逆缘障碍、与释迦佛相应。」

最後广纯法师祝福大家生活美好、福慧增长,「把每个当下做好,就是大圆满。」

20190118~20 基础禅三 禅翦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