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玄妙力量

 图:Andy Fu & 周智芬  文:刘湘吟  2018/10/15     6883


灵鹫山,平安禅,观音国际文化论坛,张小玲,林健成,信仰,神蹟,圣灵,印尼地震海啸,雅加达,圣经

您相信「神蹟」吗?

其实,若不用「神蹟」这样奇突、充满神秘或迷信色彩的语词,而是「一些难以解释、玄妙的事」,就不那麽奇怪或具有争议性了;因为这样的事其实还不少哩!甚至很可能你我都曾亲身经历过。

最近就有一桩这样的新闻事件︰日前,印尼发生地震与海啸,造成不小的伤亡与重创,正当全世界为之哀悼并予协助之际,地震发生时当地市一架提前3分钟起飞的航班,因这「黄金3分钟」而使全机140名乘客及十余名机组人员逃过一劫的真人真事,让世人看到这个事件的另一个面向。

「圣灵」催促,飞机提前3分钟起飞
2018年9月28日傍晚,印尼苏拉威西省(Sulawesi)发生7﹒5级强烈地震,震後不久,高达6公尺的海啸随即扑向帕卢海岸,造成1600人遇难、逾千人失踪(注︰10月7日资料)。

而在地震发生前不久,帕卢机场一架巴泽航空(Batik Air)客机却莫名地提前3分钟起飞,因此在强震发生时,机上的一百五十多人已飞升至空中,逃离了强震及海啸所可能带来的致命伤害。

为什麽会提前3分钟起飞?该航班笃信基督教的机长马费拉(Icoze Mafella)说︰「是圣灵催促我快点起飞!」

两天後的9月30号(星期日),马费拉在雅加达的教会分享地震发生当天他的亲身见证。他说︰「那天我整天都觉得很不安,却不知道为什麽?」为了驱赶这莫名的不安,在从乌戎潘当(Ujung Pandang)飞往帕卢的航班上他哼唱赞美诗歌,「平常我只会小声唱,但那天我就是很想用尽全身力气大声地赞美主。」他的热情高歌还引来了穆斯林副机长的揶揄︰「机长,你应该去录制一张赞美诗歌CD。」

当他们的航班准备降落帕卢机场时,当时的风力比平常更强劲,机长的心里听到一个声音,「那个声音要我在降落前再盘旋一次。」

此时要说说帕卢机场的地形︰帕卢机场位於两座紧邻的山峰之间,也就是某些飞行员口中的「死亡之谷」地形,因此马费拉机长此次降落更加小心谨慎,并一边背诵着《圣经》中的经文。

飞机降落後,那个「心里的声音」——也就是圣灵——督促马费拉要「快点起飞」。因此,马费拉请机组人员缩短休息时间,他自己则根本没离开驾驶舱。他请求塔台「允许班机比表定时间提早3分钟起飞」。接下来班机要从帕卢经乌戒潘当飞回雅加达。

当马费拉收到航空管制员阿贡(Anthonius Agung)的批准後即准备起飞。他莫名地感到事态紧急,甚至违反了标准的飞行程序,接管了部分副机长的工作,只求快速起飞。当飞机加速驶离跑道时,强震开始撼动帕卢大地,他和副机长都感觉到机身在左右摇晃;当飞机缓缓升空,他们看到脚下「机场跑道地面的沥青,像窗帘在风中摆动一般……」真是惊心动魄的一瞬间!几分钟後他呼叫塔台,已无任何回应。

千钧一发保住全机人的性命,马费拉除了感恩圣灵的指引,也深深感佩航管员阿贡忠於职守、舍已为人的高尚情操︰大地震发生时,帕卢机场的人曾经呼叫阿贡赶快离开塔台,但他坚持留在塔台内,确保飞机顺利起飞後才急忙逃离,但已经来不及了。阿贡也是一名基督徒。这个21岁的年轻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保全了全机一百五十余人的性命。

人间的故事总是如此,生老病死是主调,悲欢离合中也不时夹杂着温暖、温馨,在轮回的无奈、炎凉世态里,也总不乏璀璨的性灵之光——这些全部混杂在一起,就是这个娑婆世界里我们所要学习、经历的一切吧?!

灵鹫山,平安禅,观音国际文化论坛,张小玲,林健成,信仰,神蹟,圣灵,印尼地震海啸,雅加达,圣经

听心里的声音,观音的声音
无独有偶,在9月29日第一届「观音国际文化论坛」中,林健成工作室的张小玲总监也分享了一段她近日的亲身经历。

今年1月初,林健成老师仙逝,跟随林老师共同工作30年的小玲总监心中有深深的不舍,记得那阵子见到她,都觉得她是强打着精神,似乎随时都可能哭出来……对感情丰富、细腻的她而言,老师的离去是难以承受的吧?!心下暗忖︰不知道这一关要多久时间才走得过去?

没想到9月底在观音论坛再见到小玲总监时,她的神色温婉,状态非常平静、从容。我感到一种惊奇︰发生了什麽奇妙的事?

小玲总监分享了之前和老师及工作室同仁「只为做观音」的三年半。三年半与观音朝夕相处的日子,其实,也是甚深因缘……

老师仙逝後,她要克制心中的悲痛,要撑起心力带领工作室向前走,有一段时间心力交瘁不在话下;但渐渐地,她发现了「心里的声音」,学会了去「听心里的声音」。

是的,心里有一个声音,她说︰「那是观音的声音。」

工作室的作品大多要送到铸铜厂去铸造,不久前,她为了一批即将要交件的作品再度去到铸铜厂。那天不知道为什麽,她想移开那些作品、存放到别的地方,她问小老板,有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存放?小老板说没有。她不死心,又去问老板,老板想了想,说有,但有一小段距离。她不作他想,立刻去看那个空间,并联络、安排吊车运送大型作品从此处到那处的种种事宜……回想当时,小玲总监说︰「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麽要这麽做?以前从来没有过。我的个性是很怕麻烦别人的,怎麽会突然多此一举说要换个地方放?搬移、运送……都是很麻烦的事。」无可解释,就是「心里的声音」要她这麽做。虽然不明所以,她还是听从心里的声音,照做。

结果,第二天竟然传来消息,「铸铜厂失火,里面所有作品都烧毁了!」如果前一天她没有把工作室的那批作品移出来,也将付之一炬,後果不堪设想……「真的感恩观音菩萨。是祂的慈悲护佑,让我们安全度过这个劫难。」

小玲总监的分享,让在场许多人动容,甚至有种起鸡皮疙瘩的感觉……而小玲的语调是那麽平静、温婉,并不是在说什麽神奇、奇异的事,而只是自己经历的一件真事。我也看到,由於观音菩萨的守护,让这阵子身心疲惫的她,得到了甚深的抚慰、依靠与安息。

撇开迷信、神通种种,信仰的玄妙力量,其实很美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