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是云端记忆体

 图:Andy Fu  开示:心道大和尚  2018/10/12     7121


生命,心道法师,禅修,记忆云端,轮回生死

轮回转生的面孔
禅,只要不禅就不舒服,你禅就会非常舒服、安定,所有佛的法只是觉的道理。怎麽觉?觉什麽道理?这个不觉就是指唯心所造的轮回生死,在这个现象界,我们不断的生生灭灭,不断的转换轮回的频道,我们转换出不同的四生九有,胎生、卵生、湿生、化生,非有想、非无想、非想非非想,识无边处、空无边处、无所有处,都是我们转生的面孔,只要有想就有生命的轮回。

我们在这个四生九有、三界六道里面,怎麽样?游离投生,在投生里面只认得那个现象,只认得投生的男女,不认识没有男女相的那个东西,不认识没有现象的那个东西,我们投生在哪一道,你就是认识哪一道的,然後你就会执着那一道的生命,你会执着那一道的贪瞋痴慢疑,五毒都在那里发生,我们一共有多少道?善道、恶道?不只,四生九有里什麽道都有。

轮回是云端记忆体
念头产生轮回,从轮回里造出各种不同的形相,我们在每个生命段落都会有不同的记忆,每一段都是我们生命的思绪累积,这等於记忆云端,记忆是种子,将变成轮回的根据,你的记忆是一条像带状的东西,不断在旋转,所以哪能够知道何期自性本来清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不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我们在什麽时候才能够觉醒、开悟、明白我们不来不去的自己!

很庆幸的,我们终於有了这份学佛的记忆体,如果对这个记忆体能够掌控得好,会让我们整个念头像桶底脱落,生死就这样脱落掉,一切复不再有,怎麽会这样脱落呢?不修行是绝不可能的,没有出离心不可能的;要有出离心,要远离杂染,远离种种世间的贪着变化。

什麽叫远离呢?佛的法教中,见到空性就是出离,解空就是出离,不在现象里面打转就叫出离心,如何让自己净念相续,什麽叫净念?乾净的念头,什麽叫乾净的念头?就是没有杂染的念头,怎麽没有杂染呢?说起来就叫做纯净的灵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