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是带领我们通往空性的桥梁

 图:Andy Fu  开示:心道大和尚  2018/10/19     5056


灵鹫山,平安禅,污染,空性,坐禅,了脱生死,无限轮回,心道法师

本来面目何能被染浊?

什麽是纯净?或是说,我们什麽时候染着过?我们什麽时候污染过它?我们什麽时候造成它是这样子?说起来真奇怪!我们从来没有污染过它,我们从来也没有办法让它被污染,我们从来也没有办法让它不乾不净,它什麽都没有,又为什麽会不乾不净?一定是我们错误的觉知,才造成它无限轮回的生死错觉。

怎麽让出离这个轮回生死的错觉?怎麽离开迷惑而证到真实?迷惑的关系叫错觉,如果我们了知,而且能够把每个念头都导向空性智慧,可能就没机会错觉了,就叫做灵吧。

我们是不是了脱生死、断除烦恼?是不是不再轮回打转?完全要靠认识空性,完全要靠正确的知觉,所以叫做正知正见,怎麽产生一个正知正见?让我们不会迷失自己,不会再迷失、不是含糊笼统的活着?大家是不是想清醒呢?禅,是一座带领我们通往空性的桥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