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也晴时多云偶阵雨?

 图:Andy Fu  开示:心道大和尚  2018/11/16     4976


禅也晴时多云偶阵雨?,道友,修行,禅坐,春安居,心道法师,灵鹫山

道友是照妖的镜子
大家慢慢从师父的法教里面抓到重点,修起来就容易解决问题了。我们常常生起很多烦恼,是过去生的业力才有情绪,这些情绪像天气一样晴时多云偶阵雨,在这种变化当中呢,我们要能够作主,能清楚知道该怎麽去处理自己的情绪,还有别人一样晴时多云偶阵雨的时候,我们是怎麽去处理跟别人互动的状况。

如果我们能随时保持觉知清楚,就能够消弭彼此的对立关系,我们会从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修行,别人也是从我们的身上看到他自己的修行,因为这相对性,算起来彼此在修行上满是一个增上缘。

法是心的洗涤剂
从这几年春安居下来,大家开始养成早上禅坐的风气,确实有进步。我们可以更加珍惜,虽然短暂,只要用心同样可以得到法上的洗涤,再来是说我们的觉受也慢慢能在航道上转动,当你连修行的航道都不知道就根本转不了,转不到航道上,就只好处处自相矛盾,那矛盾会怎麽样?看起来像是生活在佛法里面,事实上又都不在佛法里面。所以法是洗涤,让我们内心所有污染得到洗涤,洗涤到洁亮光明,也就是深观、清净观、自在观,把生活这些枝枝叶叶的习气都慢慢除去。

深观是深深去观照,观照什麽呢?般若。般若是我们的觉性,从般若观照,然後相应在我们的觉性,那叫做道行,你慢慢就会产生道行,道行就会产生一种安定感,念力就有啦,这种般若的念力能够驱烦恼,不管什麽烦恼来了,很快在空性里消踪灭迹了,就像云雾在虚空里面霎那现起、霎那灭去,我们的念在觉性上,等於有一副好肠胃,肠胃如果不好,你吃什麽都不舒服,烦恼会无止无尽,所以有了般若性空的这份觉受,吃什麽都能够消化,烦恼就石沉大海了。大家是不是可以这样子做到呢?愿不愿意放下你那份自我跟执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