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无我与轮回—人类永恒探索之谜

 图:Andy Fu  文:刘湘吟  2018/10/3     7020


自我、无我与轮回,人类永恒探索之谜,国立阳明大学心智哲学研究所,洪裕宏,哲学与科学,永劫回归,量子力学,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死亡之後,自我是否还存在?自我的本质为何?
我们应如何理解死亡?……」

这几句话,是国立阳明大学心智哲学研究所在这学期(2018年9~12月)所开的新课「自我、无我与轮回」开宗明义所提出的大哉问。以西方哲学为基础,把「自我」的探问推向东方佛学的无我与轮回概念,企图得出一个新的思维、一种新的可能,在某程度上来说,这是学术界的一个突破;而这门3学分的课又特别标注「欢迎社区民众旁听」,这不设藩篱、主动愿与社会融合的宽广胸怀甚是令人欣赏,於是顺利报了名,只要人在台北的周一下午,都打算前去重温做学生的滋味。

9月10日的第一堂课,由阳明大学心智哲学研究所荣誉教授洪裕宏主讲课程介绍。洪老师在学术界已有一定地位,所以「白天说的话和晚上说的一样」(意指许多学者因为怕被同行攻击、抓小辫子,影响升等、接研究计画等,正式场合发言一定符合「政治正确」),而真理偏偏有时和政治正确与否无关。能够畅所欲言,这样的课堂也更多了几分真诚、实然。

怎麽会有宇宙?怎麽会有我们?

「20世纪的哲学是失职的。」一开始洪教授便点出现代哲学的困境︰「其一,传统的哲学研究难以符合现代社会对哲学的期待,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其二,哲学是众科学之母,但如今哲学与科学似乎愈走愈远……如何重新整合?哲学如何引领科学?」综合以上这两项现代哲学的失职与挑战,「自我、无我与轮回」这门新开设的课程,目标在於「创造新的哲学理论基础与材料」。

对於「我」的探究,无论在东、西方哲学乃至於现代的脑神经科学都是极其重要的课题。洪教授分享自己的生命历程,过去几十年来,他一直潜心做研究,直到近十年来,一个问题常常萦绕心中挥之不去︰「我死了之後,就不存在了吗?」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全部过程,而年轻人都有一种「不朽感」,生命只有「生」,老、病、死好像是别人的事。曾听一位对养生之道颇有研究的老总说︰「每次我说起养生,30岁的人听了是不屑一顾;40岁的人半信半疑;50岁的人会开始做笔记……」总是要等自然规律到来之时,才会正视生命的另三个部分——这,或许也是一种轮回吧?!「疾病、死亡近十年来对我来说非常真实。」就像一位日本诗人的诗句所述︰「死亡如同潮汐,不知不觉来到脚边……」近几年来,洪教授对於齐克果所说的那种「恐惧与颤栗感」深有体会。

作为一种动物,人类几乎花费了所有心力在觅食与求偶上,除了这两件事之外的探索,极其珍贵也非常奢侈,「但我想,正是这些探索,构成了人类文明的重要内容。」

尼采提出Eternal Return(永劫回归),认为世界的一切是由有限的粒子所组合而成的,有限的物质在无限的时间里流转,一切事物会无限重覆;当代物理学大师John A. Wheeler在自传里将自己的人生分为三个阶段,代表他对「根本存在」的三个不同看法︰一,世界的根本存在是粒子。二,世界的根本存在是场。三,世界的根本存在是讯息。

「和许多科学家、哲学家一样,从粒子世界观开始发展本体论。很多人到『万物都是场』就卡住,因为再往前,就要脱离物理论到形上学了。二元论或唯心论对大部分的科学家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Wheeler很不一样,存在的本质是他最着迷的问题。他说:『没有空间,没有时间,没有重力,没有电磁,没有粒子,一无所有。我们又退回到柏拉图、亚里斯多德、帕米尼德斯所困惑的伟大问题:怎麽会有宇宙?怎麽会有我们?怎麽会有所有东西?很高兴对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回答说:那是因为我们。 』」

世界是观察的结果

「我」,「我们」。看来,从哲学到科学,终无法绕过这个「我」。洪教授简介了近年来学者、科学家们对「自我」的研究与看法。

第一部分︰「自我不是实体(substance),只是脑作用」。从Berkeley的经验论(綑束理论)、Michael Gazzaniga的裂脑研究乃至於Oliver Sacks的研究,都提出许多「自我与大脑息息相关」的例证;而Thomas Metzinger关於灵魂出窍的研究又显示「自我」是可被操作、移换的;William James认为自我是虚构的幻象;Antonio Damasio提出三层自我概念︰原型自我、自传自我与核心自我,对於解释失智症患者的症状(自传自我出了问题)很有帮助。

第二部分︰自我是「不可化约的突现性质」,「我」不能化约为大脑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脑属於自我,而不是自我属於脑。Karl Popper的研究与笛卡儿(Decartes)的实体二元论都是此派的代表。John Eccles和笛卡儿一样,认为自我意识的心灵没有空间性质,只有时间;心与脑的互动理论认为心灵在身体死亡後仍然存在,许多「前世今生」的案例大大支持了此说;康德(Kant)的经验自我与超验自我说认为,虽然超验的世界不可知,但仍是自我经验的必要条件……

第三部分︰量子力学的影响。粒子具有粒子和波的双重性,量子力学的相关研究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观察的结果(如果没有人观察,这个世界会以「波」的形式存在)。由此,科学家提出「自我是量子讯息,存在脑细胞壁的微血管中」一说。脑的作用是接收量子讯息,原理就像收音机︰在脑接收之前,自我(量子场)弥漫在一大块宇宙虚空中;被脑接收了,就变成许多小的心灵、意识,形成了许多小的自我。「意识是脑接收了量子讯息而产生,脑本身不会产生意识」——至此,自我(意识)与脑的身世之谜终於可以说真相大白了。

Max Planck进一步提出,意识是基本存在,物质由意识衍生而来,任何存在事物皆预设意识;干细胞研究先驱Robert Lanza认为,是生命与意识使世界存在,并出人意料地宣告︰是生命创造了宇宙(而不是宇宙创造了生命)!

最後,洪教授总结︰
死亡不存在,只有一系列的永恒(现在)。
每一个现在是完整的存在。我们活在一系列的现在。只有现在,别无他有。
没有「死後」,只有你的现在某人身体死亡。


最後,他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无我,是什麽在轮回?」——这,就有待日後分解了。

事隔多年再次坐在课堂里听教授上课,内心又重燃对人类几门古典学科的喜爱与赞叹——譬如哲学,确实也是能够帮助人不至於被现实淹没、能够保有一种清明与超然的学科。而这些学科如何与佛法结合,进一步获致更深刻的见地、更宽广的发展?……期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