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就是服务的开始

 图:沈仲怡  文:许凯森  2018/4/13     5228


工作辛苦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熬到退休,你会如何安排退休生活,环游世界?含饴弄孙?还是为生命开展另一条道路──服务。

 

民国92年和灵鹫山结缘的陈秀慧师姐,当时也是灵鹫山导览团的一员,因为宝曜法师的引荐,刻意安排两个孩子参加山上的佛学营,那时候她就希望能够带着孩子共同建立佛化家庭,现在,她开心地告诉我,大儿子是第一届龙树EPL的学员。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法工,春安居,慢,收摄,宁静虽然曾经为了生计打拼,中途几年不常有时间能够回山,但她一直都保有每天一部地藏经的习惯。如今孩子都已长大成人,自己也没有老人家需要照顾,那段像战斗营的忙碌日子过去,秀慧师姐为自己规划的退休生活就是修行和服务,无论是大寮志工或是八天七夜的水陆法会志工,近年她都积极参与,而有过一日禅体验的她,也想精进学习禅修来安定身心。

 

一知道春安居禅修闭关的消息,秀慧师姐就想报名参加,却不符合必须参加过禅三才能参加禅七的条件,但她心想:「机缘不成熟当禅修学员,可以当禅法工啊!」於是发心护关春安居的第一个七,也是唯一一位跟着所有学员同时在前一天下午就上山报到的法工,主要负责的工作有:敲寮房的起床钟、敲上下课的提醒钟、电脑音档播放以及音响控制。

 

由於这次担任法工是一个完整的七,秀慧师姐自然承担起教学说明的工作,将操作机器的步骤尽量化繁为简,让其他法工能够快速上手,每一个当下都严谨地去完成。她表示,团体中的每一个人来自不同家庭,如何面面俱到地去扮演恰如其分的脚色,并在短短的几天之内达成共识,对自己也是一种学习。

 

秀慧师姐特别提到,这几天担任禅法工最大的犒赏就是,每一天心道师父都会来禅堂亲自开示说法,带领大家演练平安禅四步骤,她说:「能够让一位上师每天对我们开示,是何其殊胜。」

 

而说起担任禅法工与志工最大的不同,秀慧师姐说:「就是要慢。」进入禅堂要收摄身心、稳定举动,才不会影响到学员禅修。所以担任法工七天下来,重新回到日常生活,发现自己在行动、步伐上,都自然而然地变得稳重,没有浮躁感,真是福慧双修的健康修行。

 

秀慧师姐说自己住桃园,比起中南部其他县市的法工,在交通上已经得到相当的方便,往後若是时间允许,很乐意再安排护关,共同成就禅修者,给予他们一个宁静安定的禅修环境,同时也能跟着学员一起禅修、学习平安功法,非常鼓励师兄师姐们一同加入这个神圣的行列。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法工,春安居,慢,收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