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是心的淬炼

 图:沈仲怡  文:普郡  2019/3/6     4341


灵鹫山,心道法师,禅修,坐禅,资粮,烦恼

 在灵鹫山,第一次与禅三的相遇,是一场殊胜又令人回味无穷的体验。工商社会忙碌的生活型态中,常在凡俗中沉沦翻滚的一般大众们,很难有机会将自己抽身於工作与家庭的生活圈,并安然自在地优游於灵山静谧的圣山中。这需要决心,也需要一股傻劲。

禅关期间,手机一律统一交由主办单位保管!这种傻劲,是让自己有机会减少被生活中所有种种俗物缠身的烦恼,虽说减少烦恼,但心念却频频因为习性所致,不断往烦恼上黏着,这时才知道,安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在这样的情境下,也才能稍微明白,驾驭心念真的是世上最难掌握的事。

禅修,就是静静地与自己在一起。说的简单,但谈何容易。对我一个初学者而言,身理上的不适,是第一个得面对的关卡;学着如何将心念专注於法门上,不被因禅坐而产生的酸痛所牵制,这是一种挣扎与适应的过程,也难怪祖师大德们会说禅坐需要练习。因为似乎真的可以透过练习,慢慢「忽视」酸痛的不适。其实,这过程说得很容易,但是对於我一个刚入门的学员来说,这经验却是显得很真切。因为真的因不舒服而难受过,也真的感受过在这个当下只能自己跟自己相处,别无任何选择过;这是一种虽想逃,但也无所遁逃的困顿与无奈。我想,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心性上的操练。

然而,从古至今,圣者的教导总是说淬炼本就不是一件轻松事。也因此,自己会愿意面对坐禅时的困顿与痛苦,希望这是一个好的缘起,也同时希望自己在这次禅修的体验与学习,能够成为未来更多禅三体验的资粮与福德。

2019年1月18~20 基础禅三学员 普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