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

 图:沈仲怡  编辑:刘湘吟  2019/8/9     4953


心道法师,佛教,善恶,一念之间

弟 子︰善、恶的创造是从哪里来?
心道法师︰心分别现象来的。

弟 子︰为什麽别人的第一心和我的第一心不同呢?
心道法师︰因为因缘不同。例如同一对父母所生的孩子们就不一样。再说每一个刹那都是心,都是第一因,因为无始无终,所以第一因也不是第一因。

弟 子︰佛教讲人性是善?还是恶?
心道法师︰不是性善,也不是性恶。善恶是由一念之间发出来的,想善就善,想恶就恶,由我们的心去制造善恶。

弟 子︰但是,像小孩子还小,没办法制造善或恶啊?
心道法师︰小孩子有习气啊!有的小孩乖得不得了,有的小孩从小劣根性很强,这些都是过去生的习惯。虽然是同一对父母生的,但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因为种子不一样的缘故。兄弟姐妹,有的个性是文静的,有的是好动的;有的喜欢讲话,有的恰到好处。所以,同一对父母,生不同的种子,因为投胎的人不同,他是由不同的习惯意识来投胎。

弟 子︰很多人说小孩子会遗传父母某些方面的特质?
心道法师︰孩子只能遗传父母身体的某部分,但不能遗传父母的灵识和习惯。有些父母是善的,为什麽孩子却是恶的?这是业识来的,不是遗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