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是一个大休息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15/12/16     6325


灵鹫山 平安禅 心道法师 禅修 禅坐当今这个时代,资讯快速蓬勃的发展,它是一股强大的动力,驱动着人们随着它运转,我们身体上的器官、细胞都跟着资讯在动,我们没有防御能力去选择资讯。我们不知不觉得去追资讯,当你在追资讯的时候,发觉自己永远追不上资讯,这让你非常得疲惫,也老得很快。资讯给你很大的压迫,就像业绩,现在绩效管理就是时间管理,你要跟时间赛跑,但人怎麽跟时间赛跑?所以压力、忧郁症、躁郁症等就随之产生。


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就是心闲不下来、人定不下来,心定不下来,这个时候就容易产生忧郁、躁郁。透过禅修,我们可以把忧郁症、躁郁症这套东西破除,让心定下来,身定、心定下来,不会跟着资讯去跑,回复到你自己,你不是资讯,你是你自己,所以就要靠禅修,禅修是把心找回来属於你自己。


所以,禅修是一个大休息!
我们的心都在忙碌,没有真正的休息,
禅修可以慢慢看到自己念头的流动,让我们回到自己,
只有回到自己的心,才真正是个大休息!

 

 ~心道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