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圆满--(三)时圆满

 图:Andy Fu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16/1/29     5421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博爱,地球,宁静,和谐

 

心道法师曾经开示:「现代是全球化的时机,全球化的时机既是危机,也是转机,全球化潮流冲击、虚无主义、文明冲突、伦常瓦解……等困境,重建心灵的故乡,才能促进世界的平安、和谐。心灵和平,我们才能有人间天堂;没有和平,哪里都是恐怖不安的。」所以,全球化的世界,地球环境的演变与人类文明的经验交集,已经足以提升到更高的共识,也就是以地球平安为共识的全球伦理,地球要平安,必须人人建立起「尊重每一个信仰、包容每一个族群、博爱每一个生命」的生命观,这是「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生命智慧,这也就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华严世界观,所以,心道法师提出「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平安禅法,作为个人修持到生命伦理的实践,贯穿个人身心世界、家庭伦理、社会生活、国家世界的和谐心法。

 

「平安禅会让社会和谐,人生安定,是不分宗教、不分国界的,只要你愿意做平安禅,就会产生那份清净安定磁场的共振跟共鸣,能够带给打大家和谐、安定、和平。每位朋友只要能够体验禅修的快乐,就是在做熄灭贪嗔痴的奉献,让世界社会更美好!为什麽大家要一起共修平安禅?原因是能够推动和谐的生命,也是献给全世界的一份和平安定礼物!」

 

为提振世界的正念力量,终止负面的恶业循环,心道法师认为只有回归内心的本来的宁静和谐,才能找回人类生活和谐平安的永续福祉,「平安禅法」,帮助现代人随时随地平衡身心,因应环境的钜大挑战。

 

「在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人事物,都是非常短暂、无常,但是我们却都以为是真实的!所以当我们失去、无法再拥有的时候,就会在种种的想法和感受上产生苦恼!苦的时候怎麽办?我们要好好认真的学习平安禅,找回本来的心,才能够让我们在生活里面自在解脱,让自己和他人都能离苦得乐。」

 

「如何让世界能够和谐?这颗心和谐,我们的世界才会和谐。我们的心要和谐,我们就要禅修,让那个心能够没有任何的情绪,没有任何的起落,让我们的心常常有慈悲、有爱心,禅修坐得好,我们的心、我们的生命就会非常的喜悦,任何时间都是喜悦的,这喜悦是从我们的心理、生理同时发出来,看到的一切都是希望与正面的。我们很多不好的想法、思维,都是我们自己习惯的、自己培养的,所以我们要把这些的习惯净化,透由禅修,放下、安静、一切都是宁静的,我们聆听,静静地听一切的寂静,无声之声,我们的内在,聆听,慢慢的聆听,静静的聆听,让一切从聆听里面净化掉,从外的净化到内的净化,从内的净化再慢慢地把每一个我们的执着点,一个、一个破掉,一切我们贪住的地方,在聆听的时候,它就慢慢进入,破除这个执着,破除「我」,「我」的执着,跟一切空的执着,然後才能够进入真正内在的智慧。禅是要聆听、是要放下,一切都是宁静的,一切的时间、空间都是宁静下来的,我们聆听这份的寂静,无声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