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圆满--(四)处所圆满

 图:徐胜雄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16/1/29     5274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断食,世界宗教博物馆,慈悲,和平

 

当地耆老心中的圣山

心道法师在台湾东北角福隆创立灵鹫山无生道场,当时穷乡僻壤、乏人问津的荒山崖岭岩洞,因为心道法师为断食苦行、辗转觅地而得。此地面向太平洋及背倚雪山山脉,具足种种殊胜缘起,古早当地耆老就称此地「圣山」,传说许多关於地理神圣传说,上个世纪八〇年代开山以来,各大三乘传承教派的长老大师均曾莅临,深深赞叹此处为「大圆满传承圣山」,也是各种教派法门修持授记成就的圣地,心道法师据此地利,作为利益当代广大众生世界,弘扬佛陀法教的「总本山」,并且多年来陆续串连世界各地善缘的弟子,成立四大国际禅修道场、各地的讲堂,包括「世界宗教博物馆」,还有慈善志业、「爱与和平、地球一家」国际非营利组织等跨宗教、跨领域的教育文化志业。

 

各大观音传承授记的圣山

平安禅法门来自心道法师在塚间修到荒山断食两年的体验,它的缘起地正是此处「总本山」台湾东北角灵鹫山无生道场。灵鹫山地理地气一脉延续自千里外的浙江舟山群岛的普陀山,一直是历代盛传的南海观音显圣之处。1984年灵鹫山开山以来,种种三乘传承圣教的因缘云集荟萃,历代观音圣像法教也接踵密付而来,有尼泊尔百八观音、十一面(千手)观音、多罗观音、普陀山毘庐观音等等,灵鹫山不愧为北台湾观音信仰传承所锺、香火鼎盛之圣地。

 

心道法师说:「在灵鹫山上,抬头看星星,平平的看出去,虚空、大地结合在一起,视觉无障碍,表示我们未来的证悟也像我们的道场这麽样的空旷、离俗、解脱。所以多多珍惜自己福报,好好珍惜这块圣地,圣地就是能够成就我们得道的。」

 

总本山与四大禅林蓝图

心道法师自开山以来逾三十周年,行脚世界,一直为寻访圣地,来设立具有殊胜条件的国际禅修中心,一心为众生找寻一条成佛的康庄大道,勾勒着灵鹫山弘法利生的蓝图,目前以台湾福隆总本山为中心辐射的一完整佛国蓝图,其中包括横跨美亚两大洲的四大国际禅修道场:其一是尼泊尔桑窟密勒日巴中心、其二是缅甸仰光大善园寺暨腊戌弄曼大善园寺(佛教城)、其三是美国科州禅修中心、其四是加拿大吉利渥的国际禅修中心等四大国际禅林,「总本山」则有开山圣殿、华藏海圆通殿禅堂,及森林大禅堂兴建计画。以上计画,均已正式陆续展开,2014年尼泊尔密勒日巴禅林已经规模完整,2015年腊戌弄曼禅林开始兴建第一期工程沙弥学院,即将於2016夏天将会按部就班启动沙弥教育营运计画。

 

心道法师一直为现代人筹画创造一个生命和平的大学习,这些禅修圣区网络的建立与完善,将串联起世界各地跨宗教、跨种族、跨国家的一切有善缘的禅修行者,运用「平安禅法」的和谐共振,为世界灌输源源不绝的慈悲与和平的正念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