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圆满--(五)眷属殊胜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16/1/29     5337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世界宗教博物馆,华严,生命和平大学,回佛对谈,和平

 

灵鹫山与众生相应机,是一切根器、一切法门都能成就的圣山,也就是大圆满成就的圣山,这里叫做「华严圣山」,心道法师说:「这里每一个地方都能让人家发起菩提心,每一个地方都能让人家建设无量的功德,建设出华严世界,正觉成就。」「华严,最重要就是人人可成佛。每一个人只要你有善心,把这个善心的种子种下去、推动每一个人都让他有善心,那麽这就是叫做佛的世界──也就是华严世界。善是共同的世界,我们要推动这个善,所以来启建这个圣山。」

 

1989年,四十一岁的心道法师,以华严世界的理念,「世界宗教博物馆」的计划於焉成形,成为建设和平圣山的坚固基石。十年时间,从没地、没钱、没人、没专业,一路颠波周折,多年来号召超过百万的善缘弟子,直到宗博馆完成,更进而延续生命和平大学的教育计画。一个无私的契机的时代愿力,启动无数四众弟子纷纷投入,前後有「灵鹫山般若文教基金会」、「灵鹫山护法会」、「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世界宗教博物馆」筹备处、「世界宗教博物馆发展基金会」、「灵鹫山佛教基金会」、「灵鹫山慈善基金会」、「爱与和平地球家国际NGO」等等社会组织,种下成佛的种子,步入菩萨行道。

 

心道法师曾经如此披星载月、四处奔走,带领数十万弟子推动华严理念,为启蒙「多元共生、共存共荣」的和平教育,日以继夜的展开世界各地的宗教交流对话,包括「回佛对谈」的全球行脚,他深深体会到只有真诚的沟通,才能彼此了解,消除宗教间的不信任、不协调,「世界宗教博物馆」开馆至今已经超过十四周年,是一座心灵教育与和平对话的平台,当年法师已经预见了这个时代,遇见了现代人所面临的心灵觉醒的需求。

 

法师说:「华严的目的就是和平、大同,就是以地球一家、世界和平,来创造华严、推动华严,酿造和平的缘起,灵鹫山的出现,就是为了做这件事,这是我们的使命。」「禅修就是用禅的心、和平的心去转化业力。大家在做平安禅的时候有没有和平?安静下来,安住当下,让善恶念不来不去,大家静静的禅修,去转换磁场、转化业力,让我们的生活空间安静。」「因此,灵鹫山推广平安禅的心愿是,经由平安禅的学习以内心平安做为起点,创造平安的磁场,让整个身心世界都是和平安定的,然後一直扩大到全体社会都会平安和谐。因为我们的身心平安就能让四周平安,而後家庭平安、事业平安、国家平安、世界平安。」

 

因为依止心道法师的愿力悲心,我们有如此殊胜法缘,得以蒙受法益,所以我们都是累生累劫、契理契机的具缘的法眷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