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森林攸关人类生存

 图:Sang Trinh@flickr  文:邱智渊  2018/8/2     5980


联合国农粮组织,森林,再生能源,树木,人类,生态环境,地球

联合国农粮组织发布《2018年世界森林状况》调查。农粮组织提出,世界森林面积正日益缩减,森林受到人类威胁,迫切需要得到保护,联合国因此敦促各国政府采取行动,保护森林,以造福树木与依赖树木维生的人们。

森林和树木在粮食安全、饮用水、再生能源和农村经济方面对人类有很大的助益,它们对人类生计的贡献也比通常认知的要多。根据统计,它们为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家庭提供了约20%的收入,还为世界上三分之一人口的烹调和取暖提供燃料。

农粮组织强调: "森林攸关生物生计,健康而丰饶的森林对於发展永续农业是必要条件,此外,森林和树木对於水质、能源需求以及健康的城市都至关重要。"

今年的报告阐述了森林的重要,也引用了很多例子来说明人们对於保护世界森林的意识正在提高。例如,现在有超过56%的纸张是被回收利用的,而在1970年这个比例还不足四分之一,同时,在过去20年间,通过使用废弃材料制作建筑木板,产量比使用新木材的方式高出三倍。

健康的森林和树木所给予的,远非仅仅木材而已,还有各种食物。世界上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依靠森林覆盖所形成的生态圈获得人类生活所需的食物、收入和营养。这对於生活在热地地区的贫困人口尤其重要。森林还能增加人们的收入,让人类能购买更多的食物。据估计,林业部门提供了4500万工作机会。

面临人类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了保护滋养人类赖以生存的森林,以满足世界对於水和能源的需求,永续保护森林势在必行。诸如维也纳、东京、月和尼斯堡和波哥大等大城市的饮用水,其水源很大一部分来自获得保护的森林地区。根据美国政府提供的资讯,森林养护的水源地提供了1.8亿美国人口的饮用水。由於人类的破坏,世界上很多主要的水源地的森林覆盖都受到了损害,渐渐失去涵养水源的功能,加强植树工作乃成为势在必行的任务。

此外,木质燃料在世界再生能源供应方面的重要性,可以和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的总和相提并论,也占了29个国家(主要位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主要能源供应的半壁江山以上。森林蕴藏的资源,相当於1420亿公吨的石油,是世界主要能源年度消耗量的大约10倍,这充分展现了森林的价值以及森林永续发展的必要性。

所以,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终止森林砍伐,建立永续森林管理,恢复以退化的森林以及增加全球林木覆盖率,以避免对地球和人类产生潜在的破坏性後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