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酷热 人类生存大危机

 图:周智芬  文:邱智渊  2018/7/25     7060


希腊,灵鹫山,心道法师,野火灭村,禅修,气候变迁,地球暖化,燥热困境

古人说:天乾物燥,小心火烛;现代人却要担心的说:天乾物燥,小心太阳。如何因应气候变迁所带来的「燥热困境」,已经成为人类必须立即面对的「毁灭性」危机。

酷暑的七月,炙热的太阳正烧烤这个地球,不仅热带、亚热带地区高温炎热,一向凉爽宜人的温带地区也如火炉般的高热难耐,我们的邻邦日本、韩国创1百多年来的高温纪录,令人意外,东京一度高温达到了40度,还高於台湾的状态,造成一百多人受不了高温死亡,而且这样的现象持续了快一个月,真是令人不可思议。欧洲、美洲也同样热得如同在烤箱中生活,连加拿大、瑞典这样高纬度的国家最高温度也过了40度。盛夏高温带来的天乾物燥,不仅让空气窒息乾燥也让全球各地的森林处处着火,欧洲,美洲火警频传,希腊更惊传「野火灭村」的惨剧。

灵鹫山心道法师在其着作愿力的财富提到:「人平常只知道享受文明的便利,不知道正在付出可观的代价,只有生病时才知道自然之道;人们以为也许能主宰大自然,等到环境受伤,才知道自然跟身心是一体的,身体与生态都要平衡,自己也是自然的一部分」。

在亚洲,南韩气象厅专家表示,这波来自西藏地区的高气压,与太平洋高气压联手,让南韩、日本的天空没有雨水或能冷却的因素,才会造成此次惊人的热浪。他们期望沿中国大陆东南岸向北的安比台风(Typhoon Ampil),在接近朝鲜半岛之际时,能为当地带来雨水,好让这可怕的热浪「降温」。然而,日本气象专家则悲观地认为这样的高温还会持续到八月初。

台湾中央气象局今天(07.25)则在脸书「报气候 - 中央气象局」分析4个东亚热浪可能原因。
1. 热带西北太洋有偏强的季风低压,热带低压/台风长不停。
2. 中纬度北平洋有偏强的高压,是造成日本热浪的主因。
3. 热带至中纬度的垂直环流,1及2是相互影响的,偏强的季风低压有上升气流,在中纬度下沉,有利中纬度高压的形成,这就是气象上的Pacific Japan Pattern。
4. 圣婴正在发展,目前的海温形态,有利热带西北太平洋的季风低压发展。

美国国家海洋与气象总署即表示,气候暖化问题日益严重,有史以来最热的六月都集中在2005年-2016年之间发生。今年的1到3月气温也是1880年来最高的。亚洲则是今年全球受害最严重的地区,尤其高温常常伴随着台风挟带的狂风暴雨与洪水肆虐後发生,使得人命安全与公共卫生成为紧迫的议题。

其实,更重要的就是气候变迁,造成地球暖化所引起的。人类如果不能好好的自我克制,立即帮地球降温,那麽不仅所有地球上的生物将因为太热而毁灭,”热火焚身”也将成为人类最大的梦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