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泛滥危害人类 饮用水也含有塑胶微粒

 图:美联社、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  文:邱智渊  2018/9/3     6119


塑胶微粒,世界卫生组织,水源,禅修,心道法师,有机农场,台湾

台湾已成为世界「塑胶岛」(Plastic Island),再不自我节制,塑胶微粒更将占领地球,成为人类身体基因的一部份。

根据媒体报导,由於中国大陆政策上不再接受世界各国的废弃物,使得这些垃圾转往台湾进行处理,台湾现阶段也因此成了名符其实的「垃圾岛」,尤其大量的废弃塑胶运往台湾,对於已经塑胶袋为患的台湾山林,造成了更大的环境负担。

政府环保单位才以救救地球的主张大声疾呼要求限制塑胶袋使用,也准备禁止使用塑胶吸管,但是这样的心愿却与政府经济单位开放废塑胶原料输入台湾的作为大相迳庭,相对於台湾废弃塑胶材料遍布各地海滩的丑陋污染场景,这样猛进废弃塑胶的情形,真令人遗憾。

然而,更令人吃惊的是,根据统计,每一年全球可追溯到的在各地移动的废弃塑胶产品就达到了5,6百万公吨之数,更别提没有飘洋出海以及被就地任意弃置的塑胶垃圾了。人类每年制造的塑胶垃圾数量真令人乍舌,难怪全球各地塑胶垃圾遍盖海滩与山林、塑胶袋已经开始危害地球所有生物的生命与安危了,并在南北太平洋地区形成了个有数十万平方公里的塑胶流动间带;更糟糕的是塑胶原料可以产生塑胶微粒,并可以分解融入水中,成为名符其实的「塑胶水」了。
 

塑胶微粒,世界卫生组织,水源,禅修,心道法师,有机农场,台湾


媒体报导,美国纽约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日前接受非营利组织 Orb Media 委托,针对 9 个国家,共 11 种不同品牌的 259 罐瓶装水进行成分分析,结果发现每公升的水平均含有 325 个塑胶微粒。在所有接受检验的瓶装水中,只有 17 罐完全找不到塑胶踪影,亦即高达 9 成产品被验出含有不同程度的塑胶微粒(microplastics),许多知名大厂牌也无法幸免。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已表示,将尽速研究瓶装水含有塑胶是否会造成消费者健康伤害。

无独有偶,另一个美国组织Story of Stuff 也提出类似的饮用水水质报告,指出饮用水含塑胶微粒越来越明显。报告指出,最常见的塑胶种类是常用来制成瓶盖的聚丙烯,以及逐渐受污染的水源,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虽然目前尚未有证据显示水中的塑胶微粒会影响人类健康,但该组织将仔细审核现有不多的证据,目的是找出证据缺口并催生研究议题,以便提出更完整的风险评估。

 

塑胶微粒,世界卫生组织,水源,禅修,心道法师,有机农场,台湾

这几年来,虽着塑胶垃圾污染水源的现象日益可见,外界已知道塑胶正在海洋生物体内堆积,这也代表人类将跟着深受其害,但如今塑胶微粒会充斥水源中,更会让我们身体里出现塑胶微粒,这样的水质塑胶化现象,对人类是否有害,就是我们该密切注意的了。

面对这些地球的苦难与冲突,灵鹫山心道法师号召由生命觉醒出发,透过禅修,终止人心内在的贪婪,落实灵鹫山所提倡的九大生活主张(注一),鼓励简朴生活,辟有机农场,打造低碳步道等实际行动,为地球尽一份心力。

注一:九大生活主张:宁静、爱心、对话、素食、再生、节约、减碳、节水、绿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