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灾难需要心安定,平安禅带来心和平

 图:周智芬  文:白璇冰  2018/9/6     6472


日本燕子台风,北海道地震,禅修,宁静运动,心道法师,禅坐,禅修,明天过後

9月4日在狂台「燕子」的强风豪雨肆虐之下,日本关西、中部、北陆等地区不仅有约230万户停电,并传出诸多重要景点坍毁、各地伤亡严重的灾情,而关西机场像是变身般,宛若海上孤岛的照片,更是各大报纸头版新闻焦点,对於热爱到日本旅游的台湾民众亦是持续关心的话题。令人震惊的是,台风横扫的灾患尚未完全清理修复,今日(9月6日)凌晨日本北海道地区发生规模6.7强震,传出多处房屋倒塌、山崩、停电等等惨重灾情;札幌清田区甚至发现大规模土壤液化状况,造成道路严重塌陷,许多车子被「吞噬」的画面在在让人怵目惊心。

近年来全球各地灾变不断,不论是天然灾害还是人为祸患,都不会是灾区单一的问题,所带来的危机也绝不会只由当地灾民所承受;全球化发展势不可挡,没有一个人或地区可完全幸免於难。心道法师曾说过,「地球一家的世界中,全球各地一旦发生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哪里有灾难,都是我们的灾难!」现在极端气候越演越烈,动辄造成重大灾难,这是过往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来人类为求进步而破坏大自然所造成的果,若没有彻底领悟并努力实践爱护生命的真谛─是爱护一切的生命,仍旧因一己之私去恣意破坏生态,过度开发,或发动战争,地球毁灭的速度将远超过你我的想像,电影《明天过後》绝不只是虚幻的情节,而是我们及下一代的残酷未来。

灵鹫山长期推动「宁静运动」,持续以九大生活主张「宁静、爱心、对话、素食、再生、节能、减碳、节水、绿化」的整体环保,带动善业的循环。人类须与万物多元共生、相依互存,面对世界各地灾难频仍的现况,除了发扬地球公民的精神,以自己能力可及的方式救助苦难外,大家应深刻体认环保不只做回收、净滩,善心也不在金钱多寡,日常先从慈悲同理,尊重生命做起,每一行动、任一用度都考虑到会不会伤害生命、破坏生态?是不是只图利自身,对他人无益?当灾难发生,积极的援助则应奠基在智慧上,好发挥最大的效能。一个人的改变虽然微小,持续、稳定地做,却可累积巨大的正能量;靠着一个人去影响另一个人,一群人再去影响另一群人,善业的珠玉之网已然形成,善能的深厚影响自能远播。

现在正是佛经所称的「末法时代」,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大环境动荡不安,人心自是容易流离失所而无法安顿。心道法师常说「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了;心平安,世界就平安了。」当自心常保清净,才不容易做出错误判断,害己害人。近日正值灵鹫山僧众秋季禅修毕关,就是希望让僧众透过不间断的精进实修,可以持续带领在家众藉由学习佛法及禅修,来帮助自我消除内在的无明愚痴;以静心禅坐来安住心灵,行正道、发悲心,安定自己,关爱他人。身为地球村的一分子,应持续不辍地将九大生活主张具体力行,为这世界层出不穷的灾难,尽最大的心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