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究竟解脱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刘湘吟  2018/10/29     5948


生命的究竟解脱,灵鹫山,心道法师,菩提,智慧,佛陀,禅修,

弟子︰孩子不学好,不听劝导反而顶嘴,请问初学佛者该如何是好?
心道法师︰这要看你是否用爱的教育。如果用爱心的话,一切所用方法都很对;如果没有爱心,纵使不打不骂,也是没有用的。

如何教好孩子,要用头脑,不用头脑,怎麽教也不管用。我们大人教小孩,是教他们如何去分辨是与非,做对的事情所得到结果是快乐,做不对的事情所得到的结果就是痛苦。教导孩子就是要他懂事。

弟子︰入了道教之後,可否再参与佛教?两者之间的宗旨有何不同?
心道法师︰儒、释、道都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但道教与佛教却有所不同。道教,一般而言,都推举李老君为教主,也有信仰玉皇上帝为至尊的,但在佛教言,一切世间的变化,都是因果报应的结果。

上帝之所以为上帝,是因为祂做了很多的善事,才会得到天人乃至上帝的果报。以因果而言,上帝也会生、老、病、死,做上帝,只是一个时间性罢了。虽然祂会保佑我们,但祂是不长久的,这叫无常。

佛陀不讲神、不神的东西,祂讲觉悟,教我们如何离苦得乐。如果你认为信仰上帝很快乐,那你就去信;但如果你不想堕入轮回的圈子,想要离苦得乐,那你一定要参与学佛的行列,生命才能得到究竟的解脱。

弟子︰只修持清净的戒律和布施,而不诵经、礼佛或打坐,是否也能修成正果?
心道法师︰如果没有智慧,傻傻的修,是不会有成佛这一天的。

什麽叫智慧?就是要发菩提心。不发菩提心,就没有觉悟的种子。

佛陀之所以为佛陀,也是因为觉悟而来的。心要开悟,才可能成佛。播菩提种,用智慧去度化众生,度到最後,就有成佛的果报。

一枝草,一点露,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才有证果之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