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的心

 图:周智芬  开示:心道大和尚  编辑:刘湘吟  2018/11/8     4415


心道法师,学禅,学佛,打坐,本来的心,降伏自己

弟子︰初学禅学有几种方便法门:如数息、参公案、只管打坐或其他,请问应以何种方法较易入门?
心道法师︰这好比教小孩,教他这个可以做,那个不可以做;这种想法对,那种想法不对;你要教他「懂道理」,他慢慢就会知道什麽该做、什麽不该做。初学佛者,也必须先学道理,这样才有路可走;道理不知道,你就摸不着门径,打坐也坐不出什麽名堂,就停留在原处。

所以,学佛者第一步就是学道理,道理让我们知道怎麽走路,下一步才是去明白如何降伏我们的心。我们的心如何去降伏?这就要方法了。如数息、参公案、持咒等等,这种种的方法都是牵引我们降伏自己的路线。

弟子︰初学禅的学者,心浮气躁,对於「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应如何修学?
心道法师︰所谓「无所住而生其心」,心无所住又怎麽个生心?当我们了解佛的道理後,就知道我们的心是无所住了。

因为心所生的一切,都是空的、无常的东西,所以,心是无所住的,而「无所住」的心,就是我们本来的心;但若是我们贪执,而生出一些心来,这就有所住了。因为执着、妄想,贪着世间的事事物物,所以心就散乱、妄想多、见不到实性。

无始劫以来,我们的习气很多,譬如天天喝酒的人,一天如果不喝就很难度日。一样地,我们从出生、长大到年老,一天到晚打妄想,要一下子断除是不可能的,所以要修行。那怎麽样才叫修行?就是用念佛、数息、持咒等方法,慢慢去除我们的习气,习气少了,妄想自然就没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