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悲伤无法速成 我们都要学会放下~记普悠玛出轨事件有感

 图:周智芬  文:许凯森  2018/11/1     4634


普悠玛,出轨,心道法师,云上的阿里,生命的意义,放下,这人生,

心理师苏绚慧在《这人生》书中写到:「有时,分离是种选择,有时是迫不得已的,有时是不得不的,不同状态的分离,都隐藏着不同的意义,也隐藏着我们所要学习的人生,觉得那件事情困难,我们就必须花更多时间,来学习认识它、了解它。」

普悠玛6432次列车发生出轨翻覆意外,有人庆幸,出发前听老婆的话更改了车票;有人悲痛,家族一行人搭上死亡列车;而有人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无法得知祂的感受。媒体舆论检讨意外发生的原因,要找出责任归属;透过媒体接收这些报导讯息的我们,情绪也在翻滚。

每当看到有重大意外发生的社会新闻,都是我再次检视人生的机会,有没有遗憾?有没有爱还没有表达展现?有没有什麽「结」其实是可以「解」的?赶紧抱抱妈妈,也问候许久不见的朋友。

新闻画面中那些哭嚎的当事者家属却得要在悲伤中送走亲人,被迫要过破碎的人生,不说节哀顺变之类的话,我只想起一本绘本叫《云上的阿里》,云上有一只小绵羊阿里,走在前往天堂的队伍当中,遥望到在家里床上正思念着阿里,什麽事都不想做的妈妈,阿里费尽心思偷偷从天堂队伍溜回家,就是想抱抱妈妈,虽然妈妈看不到也摸不到阿里,但妈妈能感受到阿里希望她别再难过,妈妈望着云挥手,阿里知道妈妈不伤心了,开心蹦跳着进入天堂。

脱离悲伤无法速成,不要对自己太严格,不要给自己时间表,接纳情绪,转化悲伤,珍惜当下的生命态度,每个人都需要学习,这门生命教育课没有老师、没有教材,唯一要面对相处的只有自己,体会生命的意义,找到自己生活的目的,因为总有一天,我们都会离开,都要学会放下。

心道法师要我们经常问自己:到底什麽是真正的你?这一世也许是人,下一世就不知道了;我们处在生死轮回中,循环不己的变变变,但是,你到底是什麽?事实上,并没有一个定相是「你」,也许今天是人,明天是马,後天却成了一只飞鼠,那我到底是人是马还是飞鼠呢?必须要离开假相,才能知道最初的真相,也就是,要先了解一切苦、空、无常、无我的道理,才能够慢慢离开这些假相,而真相就由此出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