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到大宇宙

 图:沈仲怡  开示:心道大和尚  编辑:刘湘吟  2018/11/23     4830


从小我到大宇宙,佛陀,生命的原动力,因果不可逃,心道法师

弟子︰佛是什麽?
心道法师︰佛是一个觉悟的人。事实上,哪一个人没有觉悟呢?只是觉悟的范围有大有小,而佛就是一个对世间种种的变化都能够觉醒的人。

弟子︰佛陀告诉了我们什麽呢?
心道法师︰佛陀把生命的知识告诉了我们。生命是从哪里来呢?死了又到哪里去了呢?把这种生命的原理简介给我们。第二就是告诉我们宇宙组合的知识。宇宙如虚空这麽大,到底它是怎麽形成的呢?所以,佛法的知识分为两大项,一就是对小我的了解,二就是介绍大宇宙的知识。

弟子︰请问生命是怎样形成的?人是怎麽来的?
心道法师︰那是精虫藉由父母的欲望,产生出生的因缘。这个精虫并不属於父母本有的,每一个精虫上,都有一个生命的原动力存在,当成千上万的精虫要进入卵巢时,都要经过很激烈的竞争,才能进入。进入之後要能争取到与卵子结合又是很渺小的机率,结合成受精卵之後,要形成人形也是很不容易的,因缘稍微不具足就会流产或是身体不健全。因此,要生成一个完整的人身是很难得的,要好好珍惜。

从这当中,我们了解到,生命的形成是要靠很多因缘组合而成的。父母只是蕴育我们的一个缘而已,赋予真正的生命者还是那个原动力,加上各种条件的具足,才能形成今天的我们。

弟子︰师父说「因果不可逃」,但是如果有不应有的感情纠缠,难道那是因果?
心道法师︰因果是一个活动的东西,不是死的。如果做什麽事情都有个正念,每种事情的因果就很对。就是要有正念,正念之下种种的因果变化都会获得好因好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