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七为何要吃包子?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周瑞帏  2019/2/26     7277


禅七,海明禅师,吃包子,讨包子钱,考功,平安禅,放餐吃包子

禅七期间,每天禅众约莫四点起床盥洗,接近子夜时分才就寝,之间时间须行香、坐香共24支(有的寺院采22支香),可知是十分消耗体力的。所以在禅七时,除早晚斋外,还会有点心时间──护七会将杯碗、食品提入禅堂,再分盛至禅众座前让他们食用,以滋养色身,恢复体力。而沿海内陆、大江南北禅寺所提供的点心各色,或有不同,例如:芝麻饼、糯米饭、八宝粥、梨汤、红豆汤圆、豆浆、水果等等,但是每个禅寺在吃放参时,必是准备包子给大众吃。因为这是有真实典故的,它来自明朝末年的一位破山海明禅师。

当时,海明禅师在宁波天童禅寺担任禅七的维那师,因为过午不食的习惯,禅众到晚间常常已饥饿难耐,没有力气好好办道;见到大众饥疲交煎的困境,海明禅师发了慈悲,他将厨房的锅粑偷了出来分予禅众食用,於是禅众又有了精神继续用功。

禅七,海明禅师,吃包子,讨包子钱,考功,平安禅,放餐吃包子後来偷锅粑的事情被方丈知道了,因为偷窃是犯大戒,方丈便要求海明禅师迁单(即离开寺院),而海明禅师回答方丈,他甘心接受迁单的处分,但请求方丈在每晚能给每个禅众两个大包子吃,这样禅众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参禅,方丈听了也同意了。自此之後,禅七期间,每日的养息香开静後「放参吃包子」也渐渐演变成每个丛林的惯例,而在禅七最後一日验证禅众的「考功」,也叫做「讨包子钱」,这说法也相当有意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