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一拜,两年朝山行

 开示:虚云老和尚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19/5/10     9137


母亲,虚云法师,朝山,南普陀,五台山显通寺,报父母恩,朝圣,文殊菩萨

每一个人都是藉由母亲的十月怀胎而来到人间,母亲也是深深影响绝大多数人一生的人;每年母亲节,您是如何深化与母亲的那一份牵系?今年的母亲节,与您分享虚云老和尚朝山报答母恩的故事,在这个温馨的节日,收获几分光明与感动……

虽生不见母,大恩不能忘
「坐阅五帝四朝,不觉沧桑几度;受尽九磨十难,了知世事无常」(注︰此为虚云老和尚自述一生之句)。虚云老和尚(1840~1959)是禅宗高僧,其禅功与苦行倍受赞誉,一人身兼禅宗五宗法脉,整顿佛教丛林、兴建名刹,在近现代佛教史上举足轻重;虚云老和尚一生的故事可谓波澜壮阔,而他老人家对於保护、振兴佛教所表现的大担当与努力,更令人赞叹。

虚云法师俗姓萧,刚出生时母亲就去世了(一说是虚云法师出生时是一个肉团,母亲因过度惊吓而往生)。19岁出家。虽然与母亲未曾谋面,但常念「我生不见母,母亲因生我而死,大恩不能忘怀」。为报母亲生育之恩,43岁时(1882年)发愿朝礼五台山文殊菩萨,以此功德回向母亲,愿母亲早脱轮回。七月初一,由普陀法华庵起香,三步一拜。刚开始时,有四僧附香同行,渡海由宁波登陆,向北前进,过了苏州、常州,天气渐冷,不堪路途艰辛,四位附香者先後退出,只剩他一人坚持礼拜前进。法师经南京渡江到浦口,在狮子山寺挂单过年。

1883年,过了春节,法师再由狮子山寺起香,经苏北入河南,经嵩山少林寺、洛阳白马寺;腊月拜到了黄河边的铁谢渡。渡过黄河,因错过了宿店的机缘,便在路边一个茅棚中度夜。後半夜大雪纷飞,天明後积雪盈尺,过往无人,法师「先则枯坐念佛,饱受饥寒,因草棚并无遮拦,蜷伏一角,继而雪愈大,寒愈甚,腹愈饥,仅存一息,而正念不忘」。到了第六天终於不支,陷入昏迷。

两次垂危,「文吉」现身相救
此时一个名叫「文吉」的乞丐出现了。文吉问他︰「你拜名山何求?」虚云法师说︰「生不见母,以报亲恩。」文吉说︰「你背负行李,路远天寒,何时能达?劝你不必拜香了。」法师说︰「誓愿早定,不问年月速近也。」

得文吉相救,法师得以继续前进。这一年腊月拜到豫北怀庆府,在洪福寺挂单过年。1884年正月初二,法师再起香前进,「城内小南海,不许挂单及留宿。即出城外宿路边,是夜腹痛极剧。初四早仍拜行,晚发冷病。初五起痢疾,每日仍勉强拜。至十三日抵黄沙岭,山顶只一破庙,无遮蔽,至此已不能行。歇下,不进饮食,日夜泻数十次,起动无力。庙在山顶,无过往行人,瞑目待毙而已,无悔念也。十五,深夜见西边岭下有人燃火,细看久之,见是文吉……」

文吉说︰「看你从去年腊月至今拜路不多,哪年能到?你身体又不行,决难进行。不必定拜,朝礼也是一样。」

虚云法师说︰「先生美意可感,但我出世不见母亲,母为生我而死,父仅得我一子,我竟背父而逃,父因我而辞官,而促寿,昊天罔极,耿耿数十年矣,特此发愿朝山,求菩萨加被,愿我父母脱苦,早生净土。任他百难当前,非到圣境,死亦不敢退愿也。」

愈辛苦处,愈觉心安
文吉悉心照料虚云法师数日,之後更护持法师同行,帮忙背负行李。五月底终於拜到五台山显通寺,文吉人影也不见了。法师在显通寺住下,到附近各刹进香,并四处打听文吉,但没有人认识;从来与一位老僧说及此事缘由,老僧合掌曰︰「文殊菩萨化身也。」

从1882年(光绪八年)七月由南普陀起香,到1884年(光绪十年)五月底到达五台山显通寺,虚云法师为报父母恩的朝圣行,足足跪拜二十三个月之久;这两年里,「除为疾病所困、风雪所阻不能拜香外,一心正念。礼拜途中,历尽艰难,心生欢喜,每每藉境验心,愈辛苦处,愈觉心安,因此才悟古人所谓『消得一分习气,便得一分光明;忍得十分烦恼,便证少分菩提』」。

而虚云法师的至孝虔诚更感动了文殊菩萨,两次冻卧冰雪中、生死垂危之际,文殊菩萨化身为文吉乞者,两度救他脱险,之後更助他一臂之力,朝至五台山,终於圆满了报母恩的夙愿。

为报未曾谋面母亲的亲恩,三步一拜朝山,二十三个月、近七百个日子,这份赤诚孝心,不说前无古人後无来者,也是古今少见;大修行人的言行身教,如一盏长明灯,引领芸芸众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