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起行动 对抗空气污染

 图:ashliu在Pixabay上发布  文:首觉  2019/6/5     3884


空气污染,灵鹫山,心道法师,世界宗教会议,生态危机,全球共同行动对抗空气污染,世界环境日

每年的6月5日是国际公定的「世界环境日」,联合国在今年提出的主题是「全球共同行动对抗空气污染」,希望透过公众的努力以消弥越来越严重的全球空污问题。

灵鹫山心道法师於2018年世界宗教议会上提出灵性生态学检视生态危机的深层根源,均来自贪、嗔、痴、慢、疑这五毒,遂提出灵性生态学概念,他说,唯有透过忏悔,灵性觉醒,才有共振万物的能量;并以古文明毁灭为镜,转化负面与贪婪的态度;学习原住民的灵性生态智慧,作为生活法则与生命态度;因此人们要开始面对空气污染问题之前,必须先明了全球空污的主要来源。联合国环保户规划署的专家们就把空气污染源归纳如下:

首先是家庭。人们为了烹饪、取暖和照明,在室内燃烧石化燃料、木材和其它生质燃料所排放的废气是家庭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每年,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约380万人死亡,其中多数的死亡都发生在开发中国家。

其次是工业造成的污染。在许多国家,能源使用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因,尤其是燃煤发电造成很严重的污染,其次则是柴油发电造成污染。另外,化工业和采矿业的制程与使用溶剂也会造成环境很大的污染。

另外交通污染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全球交通运输业的碳排放量占到世界总量的四分之一,而且比例还不断在上升中。交通排放每年造成40万人死亡,其中最大的污染源头是柴油引擎排放的废气。

再来则是农业造成的污染。农业的两大污染来源为:牲畜排放的甲烷和氨气,以及农业废弃物燃烧的排放物。在加速地球暖化方面,甲烷是比二氧化碳威力还要强大的温室气体,全球约有24%的空污废气是来自农业、林业等。

人类如果想要减少农业空气污染的最好方法就是,人们可以转向以蔬食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浪费食物,农民则可以通过使用更好的饲料来减少牲畜产生的甲烷。

最後是减少废弃物。露天燃烧垃圾及垃圾掩埋场是制造有害化学废弃物,增加空气污染的来源,因此如何加强固体垃圾的收集、分离和处置减少需要燃烧或掩埋的垃圾,将有机垃圾分离出来,并将其进行堆肥或转化为生物能源可提高土地肥力。耴给能够减少三分之一的食物损失或浪费也能改善空气质量。

当然并非所有的空气污染都是人类造成的;毫无疑问人类是所有污染源的罪魁祸首。

以上有关空气污染的内容,虽然看起来惊人,但是只要我们愿意面对做出改变,空气污染可以逐步克服的。终究空气污染至关重大,却没人能幸免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