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双修的善循环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9/8/2     4482


志工,法工,春安居,禅修,敲钟,心道法师,坐禅

学习是禅,服务也是禅
「去年我上山参加禅三,看见护关法工我心想︰他们好厉害,一定禅修经验很丰富,才能来护关。心生羡慕、向往,心想︰有一天我也要来护关!」从事护理师工作的法工师姐笑说︰「虽然我没有很厉害,但今年我就来护关了。」

「担任护关法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要把自己维持在一个很好的状态。因为来这里就是照顾大家,让大家可以安心禅修、好好学习。」那如何把自己维持在一个很好的状态呢?「我就是用心道师父教导的方法︰第一是放松。放松了心情也轻快、愉悦起来,也就容易专注;再来是觉知清楚自己当下的状态,自己的职责与工作。」

「对我来说,上山当法工是服务也是学习,是付出也是享受;也常有机会跟着学员们一起禅修,尤其法师说这一班的学员们很精进、很安定,我觉得好荣幸,可以和大家一起学习。唯一的差别就是法工不禁语。有天在休息区遇到其他志工,我就很开心地和他们聊天;晚上打坐时,我觉察到自己的心是浮的……我体悟到︰真的要好好守护好我们的根本,一不小心就疏忽了。」

敲钟是法工的工作内容之一,「我会担心敲的力道是否合宜?会不会太小声或太大声?最怕的是万一不小心把钟摔到地上那就糟了……我有压力。」怎麽办呢?「我就在每次敲钟之前先做两分钟呼吸法,吸气、吐气,把心静下来之後再敲,就不会出错。」

「能够来参加禅修、护持禅修是非常有福报的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担任法工是我的一份护持之心,很欢喜。」

担任法工,学习更深
另一位法工师姐分享说︰「之前每次上山禅修或上课,结束时都会填写担任志工的意愿调查表,因为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能上山担任法工,所以每次我都勾『宣传』(帮忙宣导禅修课程)。既然勾了就要做到,所以每次只要我报名禅修课程,一定会带两个新学员一起来上课。」

今年初的春安居,她参加21天禅修,「这21天真的收获莫大法益。」之後她还邀请朋友和一起禅修的同参们到家中聚餐,分享禅修心得与感悟,让其他还没接触禅修的朋友更了解禅修,也更有学习的意愿;此外,「我觉得讲堂秘书师兄师姐们更容易接触到许多信众。」於是她主动和讲堂秘书师兄师姐们分享学习禅修的种种好处和真实的改变,鼓励他们把这些讯息与更多人分享,鼓励更多人来报名禅修课程。

「禅修带给我的改变,我的先生和女儿感受最深。我不再像以前那样管他们、念他们,他们在家里的戒备心也慢慢放下了,我对他们不再造成压力,先生觉得我去禅修很好,女儿也开始愿意把很多事情告诉我。现在就算我在旁边,女儿和男朋友讲电话也完全不避讳,因为我就是静静地听,不会有什麽反应。师父说佛法要运用在生活上,行住坐卧都是禅,真的是这样。」

「这次担任法工我有两个体悟︰一,禅修学员真的很幸福。二,当法工一方面是服务,一方面也是学习。禅修、听经闻法我们也同时参与,只是因为法工的身分、职责,在学习时格外有一种警醒、觉知︰什麽时候该敲钟了,什麽时候该开门、开灯,准备法师的茶水……担任法工可以学习到更深的东西。」

「欢迎各位禅修学员们多回山担任法工,让法师不必为每次禅修课程的法工人数不足烦恼,而可以精进办道、利益有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