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生死关头的脱胎换骨—马来西亚谢惟洁师姐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9/9/5     5084


禅修,灵鹫山,大悲咒,心道法师,放下,水陆法会,春安居,马来西亚

来自马来西亚的谢惟洁师姐一直是佛教徒,但和灵鹫山结缘始於2017年,「那时朋友来邀我报名灵鹫山的水陆法会。」虽然那时还未打过水陆,但对三时系念不陌生,也听说过水陆法会,「当时我是报名了,但只是随喜那位朋友的心态︰只管交钱,其他都不管。」惟洁师姐笑着说︰「我很赞叹那位朋友的发心,但老实说当时并没有认真参加的准备。」

当生命中的无常发生……
惟洁师姐从事教育业,事业型的她,在工作领域相当出色,可以用「女强人」来形容;人生无常,2018年3月时,「我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原因不明的呼吸困难,导致脑部麻痹,她随时可能失去生命。这个巨变,让使她重新审思人生。

4月时她看到灵鹫山有「大悲闭关」的讯息,「我知道是念《大悲咒》。《大悲咒》我只会开头一句,但不知道为什麽,一看到『大悲闭关』这几个字就很喜欢。」那时已经在着手处理身後事的她问朋友︰「这样的我,还可以来参加大悲闭关吗?」法师慈悲,仍应允她参加,「我很感恩。」於是她第一次来到灵鹫山无生道场,参加大悲闭关。

而就是那一次的大悲闭关,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在师父、法师们慈悲的带领下,我整个体质转变、改善了。」第一次上山,她就在山上待了二十多天,「大悲闭关结束後我又参加断食禅三;之後我在开山圣殿当志工。开山圣殿的磁场真的非常好,舍利子多又有圣石,门外就是大海……我每天在心道师父持《大悲咒》的音声里打扫、擦桌子,受那个环境的加持,心里好平静、好安宁。」

惟洁师姐是不接上缘则已、一接上缘就勇猛精进。回马来西亚不久很快她又来了,接着报名禅十、当志工……第三次来台是参加水陆法会,第四次来是参加华严闭关。今年(2019)3月在「精进禅廿一」法工群中又见到她的身影,之後又要参加大悲闭关……总是回马来西亚没几天(因签证有停留天数的限制)又再来,其发心、精进真令人赞叹。

与灵鹫山接上缘的短短一年多以来,惟洁师姐用「脱胎换骨」四个字来形容自己身心所发生的变化,「不止是身体、健康状况,连相貌、思想等各方面都和以前不同了。」

来到山上,惟洁师姐是完全放下的心态。以前她带领、主管一整个机构,有忙不完的事;但人生一旦走到生死关头,「发生什麽事都不重要了。」上了山她电话都不开,让自己完全放空。

原本很不适应禅修的惟洁师姐,来到灵鹫山上後也不再排斥,「从原本的不能接受到渐渐接受……禅修带给心的那种平静,很难用言语形容。」为什麽会不能接受禅修?「可能我的心动得太厉害了吧!」之前在吉隆坡近 30年的生活,工作非常忙碌、步调非常快,当生命出现大转折、和灵鹫山结缘後,她学会了放松、放下。

禅修,灵鹫山,大悲咒,心道法师,放下,水陆法会,春安居,马来西亚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
说到担任法工的经验,「我很感恩法师、师兄师姐们,很慈悲、很用心教导我。」因为之前没做过打扫方面工作,「很多我都不会,很多事都是第一次。」譬如她不会使用吸尘器,「一位师兄看出我不会用吸尘器,就很耐心地一步步教我︰怎样重点地吸,怎样全面地吸,怎麽样可以来去自如……我觉得很有意思!也体会到我的员工在打扫时的辛苦。」

为师父准备茶水也是法工的工作之一,「我平常没有喝茶,所以也不会泡茶……记得有位师姐示范了一次,但我还是不太懂,等到我泡茶的时候,奇怪,怎麽茶叶没有舒展开呢?也没有香味?……前两天法师又示范了一次,我才明白。」

惟洁师姐认为,担任护关法工,最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一切外相其实都反射自我们自己的念头。只要自己心里平静,外面也会平静。」

有一次她特别不想碰到师父,「师父是证悟了的人,我想我不要碰到他。」事前计算好师父会走的路,她特地先躲到夹层,偏偏没想到,在最没想到的地方竟然还是碰到了师父……惟洁师姐说︰「真的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一作意就有事。愈是抗拒某事,愈是容易遇到。」

去年(2018)上山时,惟洁师姐原本是打算出家的,但後来改变主意了,「生命和平大学、弄曼沙弥学院等志业都需要十方护持。」於是她决定还是回马来西亚经营事业,来护持师父、护持教团。她自己发了一个愿︰百人爱心一百,「希望能找到100人,每人每月捐100元。我已经找到七十多位了。」

惟洁师姐还有一个大愿︰「最後我想做的事是︰世界宗教团结。」这个愿多年以前就在她心中了,平时她也读《圣经》、《可兰经》,「世界宗教要团结,我想从佛教开始来做最好;而从台湾佛教界开始更好。」惟洁师姐分析了台湾五大佛教教团的渊源和相同点,「『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如果台湾五大佛教教团能够团结在一起,会是非常强大的力量。靠谁呢?我觉得心道法师做得到。」而同时,「很希望生命和平大学早日建成,藉由世界宗教团结,大家一起来达成『心和平、世界和平』的理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