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大吃海鲜 一年恐吞进万颗塑胶微粒

 图:翻摄自Orb Media官网  文:首觉  2019/8/1     5496


塑料,污染,海洋,塑胶微粒,人类

随着塑料制品污染海洋的情形日益严重,常吃海鲜大餐的饕客们可要当心了,每个人将随着海鲜受到塑料污染,每年平均将逾万颗的塑胶微粒吃进身体里,这将会对於人体健康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再过不久就是当令海鲜肥美的秋冬时节,正是饕客大啖生蚝、虾蟹等海鲜的大好季节,但你有想过品尝海鲜的同时也会把塑胶吃下肚子吗?

比利时与英国的研究团队就曾发现,每6只生蚝平均就含有50颗塑胶微粒,而在餐厅中,一份淡菜内含多达90颗塑胶微粒,爱吃海鲜的饕客们,1年内可能将把逾万颗的塑胶微粒吃进身体里。

 

这支可爱的动画是由The Animation Workshop和 Plastic Change(环境保护组织)出品,特别关注塑胶对生态的影响。

 


这种把塑胶微粒吃进肚子里的现象,完全都是人类自己造成的,关键就在於人类制造了太多的塑料制品,很多根本不能够在短时间内分解的,即使能够分解的也成为散布漂浮在太海中的塑胶微粒,从这些垃圾分解出的塑胶微粒,往往都被海洋中的生物吃进身体里,接着人类又捕获食用了这些虾蟹贝类或是渔获,造成这麽多的塑胶微粒又回到了人类身上,如果这些塑胶制品不能排出而累积在人类的身体中,将会造成对於人体健康的伤害。

塑料,污染,海洋,塑胶微粒,人类根据英国媒体报导,比利时根特大学(University of Ghent)及英国艾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曾经针对海洋中的塑胶微粒对生蚝的影响进行研究,发现许多生蚝的消化器官中都含有塑胶微粒,每6只生蚝中平均就含有50颗塑胶微粒。英国艾斯特大学的海洋科学家亚当波特(Adam Porter)表示:「我们计算每一名海鲜食用者在一年内会吃下的塑胶量,结果真的非常令人吃惊。」

另外,科学家在分析餐厅中食用的淡菜时发现被检验的数百颗的淡菜中,平均每颗淡菜的体内都含有4.5个塑胶微粒。若在餐厅做成餐点,平均一份淡菜中就含有90颗塑胶微粒,也就是说只要一周吃2份淡菜,一年内就会在人体内累积1.1万颗的塑胶微粒。

然而更严重的是,位於海洋食物链上层的大型鱼类,会吃下大量体内含有塑胶微粒的浮游生物,累积大量塑胶微粒在体内,当人们捕捞食用这些鱼类时,这些塑胶微粒就再回到我们的身体里。

 

 

虽然目前还需要更多证据证明塑胶微粒进入人体後会对健康造成那些的危害,不过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海鲜中的海洋微塑胶可能会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