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国公民不服从的「反抗灭绝」 开启「气候紧急」时代

 文:蔡百蕙  2019/8/7     4821


零碳排,空气污染,生态危机,气候变迁,碳排放

「首相官邸旁洒200公升假血、快闪占领自然历史博物馆、蓝鲸标本旁假死、瘫痪市中心交通…」这些都是今年4月英国「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运动的示威手段,为抗议人类正在大规模地自我毁灭,「反抗」应运而生,以非暴力的公民不服从运动,逼使政府「出来面对」。

这波在伦敦为期10天的「反抗灭绝」行动,参与者不惜以坐牢为代价,最後有超过1100人遭到逮捕,也掀起了全球非暴力抗争潮,竟吸引45国、超过650个公民团体的认同跟进,遍地开花。

「反抗灭绝」的首要诉求就是「说出事实(Tell the truth)」,要求政府以宣布「气候紧急(climate emergency)」,向大众说出关於生态危机的规模与真相。

生态危机的真相是什麽?
每年吸引千万游客的浪漫之都巴黎,6月受到热浪侵袭,导致数千所学校关闭,法国人纷纷跑到艾菲尔铁塔旁泡水消暑,期间最高温来到45.9度,打破法国史上的高温纪录。

欧盟「哥白尼卫星地球观测计画(Copernicus programme)」证实,今年的6月是自从1880年以来最热的6月,欧洲的均温比一个世纪前高了3度,全球均温则升高了1度。

法国多个地区都因为高温而哀鸿遍野。根据路透社的报导,南法地区甚至有接近40%的葡萄藤被毁,在天气最热的6月28日,许多酒庄发现葡萄藤被严重炙烤,有的甚至失去一半的收成。热浪过後,葡萄藤看起来像是被闪电击中,叶子呈现出烧焦枯萎的状态。

法国不是欧洲唯一的高温受害者,法国气象局表示,实际上,法国是欧洲第7个气温超过45度的国家,另外还有保加利亚、葡萄牙、义大利、西班牙、希腊和北马其顿。

这个飙破史上高温纪录的热浪,在西班牙中部引发了一场野火,烧光了1600公顷的地,还延烧到马德里省,一个村落因此被迫撤离。以不限速知名的德国高速公路,也罕见地祭出速限,萨克森.安哈特邦(Saxony-Anhalt)因为多处传出柏油路面融化的回报,限速100公里。

「世界气候归因组织(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科学家指出,2019年在北半球各地前所未见的热气和野火,如果没有人类行为诱发的气候变迁根本不会发生,而且人为因素增加的温室气体排放,让这波致灾性热浪发生的可能性提高了至少5倍,甚至最高可能到100倍。「以後因为气候变迁,热浪的发生可能性会更高、而且更频繁。」

而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也证实,欧洲过去500年最热的5个夏季都发生在本世纪,2019年正朝世界最热的一年之一迈进,使得2015-2019年成为史上最热的5年时期。

今年欧洲热浪的死亡人数仍有待统计,但上一次2003年严重的欧洲热浪,总计有超过7万人因高温提早死亡。

全球性的升温也导致其他极端天气的发生。英国气候科学网站「碳简报(Carbon Brief)」分析超过230份的研究,发现更热的气候影响了65%的旱灾,以及57%水患的发生。参加该分析的牛津大学欧图博士(Dr. Friederike Otto)表示,这是一个强烈的警示,气候变迁此时此刻在这里正在发生,并不是下一个世代的问题而已。

零碳排,空气污染,生态危机,气候变迁,碳排放


多处南亚地区将不宜人居
原本夏天就相当炎热的印度,今年的高温持续攀升。首都德里的最高温达48度,西部的Rajasthan则冲破50度。接下来几年预估情况将更糟,印度的许多地区很可能变得太热而不适合人居。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the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的专家们指出,即便全世界成功减少碳排,抑制目前预测的全球升温幅度,多处印度地区仍会变得太热而考验人类的生存力。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说法,人口13多亿的印度将是受气候变迁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

自2015年起,MIT团队分别研究中国、南亚和波斯湾地区,研究员们提出警告,如果气候变迁不受到制衡,在上述地区的不同地点,总计会有超过5亿人口将在2070年起经历高湿度的热浪,届时即便健康的人在阴影下也会在6小时内死亡。

面对气候变迁带来的严峻生存考验,印度已於2015年签署了巴黎气候协议,承诺将在本世纪末之前减少碳排,在2030年前,将比2005的基准年减少碳排33%。

然而,仅管目前在太阳能的投资庞大,预计直到2030年之前,燃煤火力电厂仍负责供应印度一半的电力。如何减少碳排的考验无比巨大。

一个没有冰的世界
融冰是另一个气候变迁的可怕後果。专研大气化学的哈佛大学安德森教授去年就指出:「碳排放水平达到1200万年来的新高,这个污染正快速把气候推回超过3300万年前,当时南北两极都没有冰。」

「在2022年之後,指望极地有任何永久冰层存在是不可能的,75-80%的永久冰层早在过去35年已经融化了。」他很遗憾地指出,人们到现在还不了解这个现象的不可逆性,即便现在开始努力减少大气中的碳排量,融冰与海平面升高的状况也回不去了。

太平洋岛国、台湾的友邦吉里巴斯更因此面临迫切的生存之战。依照现在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在本世纪末之前,这个国土平均仅高於海平面2公尺的岛国,将被海水淹没,11万7千多人民将成为首批的气候难民。

人类之外,动物是对气候变迁抵抗力更脆弱的受害者。台湾知名的狐獴摄影师温芳玲曾自2015年起,连续2年跑到近北极圈、北纬68度的加拿大邱吉尔镇,深入「瓦布斯克国家公园(Wapusk National Park)」看北极熊,明显观察到气候暖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同一个时间去,前一年是零下30度,隔一年只有零下3-7度。」

而且由於结冰不厚,所有的公熊都无法离开海湾区远行去猎食海豹,经常看到北极熊饿到在吃海草,甚至整个薄冰区形成一个公熊的社区,「每一只都饥肠辘辘,所以很多小熊会被吃掉,有时候小熊一来,最多会有3只公熊围上去。」她说,多次目睹公熊𤢪食小熊後,满口鲜血,「但是我不纪录血腥的画面。」

北极熊原本就是少数会吃同类的动物之一,但一般来说是以海豹为主食,加拿大环境部生物学家斯特林(Ian Sitrling)在「国家地理频道」的访问中指出,随着海冰融减,北极熊惯於猎捕海的冰层也难以保全,猎不到海豹,北极熊吃熊的情况会变得更极端。

两极的永久冰层之外,离我们更近的喜马拉雅山冰河,也正在快速地消失中。

零碳排,空气污染,生态危机,气候变迁,碳排放,喜马拉雅山冰河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所(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的科学家们,以解密的美国间谍卫星影像分析,追踪喜马拉雅山区650个冰河的变化,平均来说,从1975到2000年,每年表面退缩22公分,但已经加速,从2000到2016年,一年退缩达43公分。

换算下来,每年流掉80亿吨的冰川水,而且无法被降雪取代。

他们进一步解释成因指出,人为的气候变迁为主要的融冰因素。在地的其他因素例如空污当然也存在,严重空污让大气吸收更多来自太阳的热度,但只有人为引起的全球升温可以解释如此大量的融冰。

「超过4分之1的冰河已经在40年之内融化,即使立刻采取激烈的手段减碳,3分之1也注定将在本世纪末前融化;但没有任何行动的话,消失的冰川将多达3分之2。」

那些在下游依赖冰河水的人们,分布在印度、巴基斯坦、中国及尼泊尔等国,都将强烈感受到融冰严重的後果。在短期内,融水的大量增加可能导致洪水泛滥,从长远来看,不稳定的供水会影响下游人口达10亿。

「气候变迁」一词延用已久。工业界最早试图了解大气中上升的二氧化碳浓度後果时,可追溯回1968年,美国石油协会委托「史丹福研究院(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SRI)研究,在SRI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大气中增加的二氧化碳浓度可能导致「气候变迁」,例如气温增加、融冰与海平面上升等。

考量当今的情境,近年来,许多人开始呼吁使用新的语言来形容越来越严峻的全球暖化效应,科学家们纷纷呼吁,「气候变迁」一词已不再足以说明现况,甚至建议各媒体在报导上,应改称「气候紧急(Climate Emergency)」或「气候危机(Climate Crisis)」,更能反映气候议题的急迫性。

英法加爱四国宣布「气候紧急」
面对越形严峻的全球气候议题,许多国家纷纷宣布全国进入「气候紧急(Climate Emergency)」状态。回应4月的「反抗灭绝」运动,英国国会率先在今年5月1日通过「气候紧急」动议,法国、加拿大和爱尔兰随後跟进宣布。

「气候紧急」的宣示被视为启动後续一连串激进减少碳排手段的第一步。在宣布「气候紧急」之後,英国政府也被请求调整2050年的减少碳排目标,从比起基准年1990年减量80%,进一步提升到减少100%,同时内阁官员们应在接下来半年内提出计画,重建英国的自然环境,达成零废弃经济。

2019是气候议题重登全球舞台的一年,台湾也无法置身事外。

更何况,台湾面对的气候威胁不遑多让。首先,根据国科会2015年报告,台湾年均温在1911年到2009年间上午了1.4度C,比全球平均增温的0.74度C高出许多。从1980年到2009年的气温上升更迅速,每10年上升0.29度C,几乎是百年趋势值的两倍。

2019年初,台湾更创下72年来最热的冬天纪录,全台13个平地测站均温达20.46度,专家警告,台北盆地已经是高温热浪最严重的地方,一年超过35度的天数达到77天,到2050年,将会超过100天,届时预估将没有冬天,豪雨和台风的威力也会加剧。

民间呼吁台湾跟进零煤
台湾可以做什麽?根据台湾的自主减碳承诺,目前的目标系以2005年为基准年,2025年要达到减量10%,2030年则是减量20%,最终到了2050年要减量50%。

这个政府宣布的目标,公民团体很不满意。甚至在环保团体德国看守协会(Germanwatch)去年底公布的「2019气候变迁表现指数(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19)」中,台湾竟然倒数第5名,被评为「非常糟糕」等级,在总共60个名次里排名第56,甚至比起前一年还退步2名,主因为高度仰赖煤碳与天然气等石化能源,人均碳排相对较高。

人民往往走在政府的前面。年3月15日,由瑞典少女葛雷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发起的「周五护未来」(Fridays for Future),扩大为全球气候罢课(Global Climate Strike),带动120多国、达180万人参与,这场由年轻世代领导的全球气候行动,台湾并没有缺席。

零碳排,空气污染,生态危机,气候变迁,碳排放,台湾健康空气行动联盟

315当天,全台各地都有年轻人发起倡议活动,有台中的小六学生杨子庆,特地北上到总统府前静坐,基隆二信、桃园高中、彰化女中、台湾大学和暨南大学等的学生们,也纷纷在校园内发起超过10场的行动,期待唤起民众与政府对气候变迁与环境的重视。

在315年轻人反气候变迁的热血之後,「台湾健康空气行动联盟」串连多个环团,甚至「儿少联盟」和「励馨基金会」也加入,串连 在5月24日接棒发起「气候紧急」游行。

为呼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2030年地球升温将突破摄氏1.5度的警示,届时北极夏月无冰、70%-90%珊瑚礁将消失等等,524「气候紧急」游行以「守住1.5度升温大限」作为主要口号,提出宣布「气候紧急」和2050年净零碳排等诉求。

多年来致力於倡议空污议题的「台健空盟」理事长叶光芃,也是彰化基督教医院妇产科医师,从空污倡议跨足到气候变迁,他表示,「空污和气候变迁是铜板的两面,改善空污可以改善气候变迁、改善气候变迁可以改善空污。」

今年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联合国以「空气污染」为主题,也在声明中指出希望藉此引发相关讨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减少空气污染,并且阻止其对全球暖化以及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叶光芃并引述「英国抗气候变迁健康联盟」(The UK Health Alliance on Climate Change,UKHACC)研究,建议台湾应跟进以「零煤」抢救环境。这个以英国各个主要医学团体为成员的UKHACC,曾於2016年在「呼吸一口新鲜空气」的报告中提出六大解决空污与气候变迁的策略。

该报告指出「淘汰燃煤电厂」是同时对抗空污与气候变迁的最有效策略,并特别建议应迅速在2025年前完全淘汰,预估可降低1600起过早死亡,以及分别减少17%、22%和44%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硫排放。

零煤可行吗?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美国加州率全球之先,去年就宣布2045年要达到零碳排的目标,届时将全面提供零碳电力!加州州长布朗(Jerry Brown)甚至发布行政命令,要求加州在同一年实现碳中和,意即排出多少二氧化碳,就必须从大气中清除多少二氧化碳。

布朗表示,「改变不易,亦无法立竿见影,但必须要做。」

叶光芃呼吁,电力「零碳排」可以同时解决空污与气候变迁的问题,加州都要做,为什麽台湾不做?

此外,如果综合考量台湾的人口变化,他从医师的角度更提出,在少子化和高龄化的趋势下,65岁以上老人以及心肺血管疾病、代谢疾病等敏感族群,预计将达千万以上人口,这些空污和气候变迁的敏感族群快速成长,将对年轻世代造成沉重的健保财政负担。「空污和气候危机是偷走青年未来的最大世代不正义!」

零碳排,空气污染,生态危机,气候变迁,碳排放,爱地球文化讲堂,环保电影,灵鹫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