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与忏悔|体光老和尚开示录

 开示:体光老和尚  图:沈仲怡  2019/10/25     6141


临济禅,禅修,修行,黄蘖,《梵网经》,因果,忏悔,明心见性,戒律,体光老和尚

佛教在我们国家千百年来,随着时代改变,唐宋年间的这些清规戒律差不多都没有了,有也是没有力量。古代的学者都是为道而来,人我是非没有了,自己修行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长长短短的?没有。

临济禅师到大愚会下,说自己在黄蘖那里三次问话三次被打,不知有过无过,大愚说:黄蘖这老汉,婆心太切!临济就开悟了,这不是他们一言半语就开悟了,是因缘成熟了,因缘不成熟,就是怎麽打、怎麽说不也行!

我们在这里修行,一时一刻也不能忘了佛菩萨、善知识的慈悲摄受,你就是证了四果阿罗汉,佛不加被的话,你什麽殊胜功德都成就不了;法云地是十地菩萨,他威德炽盛,佛不加被就没有办法究竟成佛;无边阿僧只诸大菩萨想见普贤身都见不到,为什麽?他没修普贤行。

道场里面要修苦行,要时时忏悔,不能懒惰,一懒惰就要堕落,要护持道场,关心常住一草一木,不能浪费,不能多用常住的一针一线,应该是大家的东西,就要发给大家,供养三宝的东西,就不能单单供养哪个宝,三宝都要供养。佛宝、法宝要常住负责,常住要维持道场,没有钱不行,如果说现前僧物,一个也不留,那常住需要用的时候怎麽办?佛已经灭度了,供养佛的东西谁也消受不了,不能把供养佛的东西卖了,谁能买得起呀?大悲佛祖的东西,谁也没有资格估计个价钱。

常住的东西不能随随便便拿去就用,那你要负因果责任。这出家信佛没有别的,第一就是信因果,如是因,如是果,一点也不会错,你说你不相信,这不是你信不信的事,你相信是这个样子,你不相信也是这个样子。你逃不掉,你再有本事也不中!

临济禅,禅修,修行,黄蘖,《梵网经》,因果,忏悔,明心见性,戒律,体光老和尚不管你修哪一个法门,都要持戒,不持戒不行,不要说我们凡夫了,就是证了果位也不行,犯了戒也要堕落。可是有一样,若是修行见了性的人,那就不容易堕落了。见了性的人就不被这个生死所约束,生命等虚空界,他在这一切处之中无在无不在。我们要赶快修行,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眼下你虽然还没有见性,但要相信自己有佛性,修行哪一种法门都能见性,参禅是见性,念佛见自性弥陀也是见性。

这历代的善知识明心见性成佛的多得很哪!那麽我们现在为什麽还没见性呢?为什么生死还没了呢?你要问一问自己是不是一心一意在这里修行?说放下来放下来,你放下了没有?说忏悔,你忏悔了没有?犯了四根本戒,不通忏悔,如人斩首,不得活命。不要说是犯了根本大戒,就是犯了十三僧残,忏悔就难哪!那得有二十个清净比丘帮你做事法忏,这现在你说忏悔了,光嘴说,没有一点实际,没有一点表示,那怎麽行?

《梵网经》说,忏悔要礼三世千佛,得见好相,好相者,佛来摩顶,见光见花,种种异相,罪便得灭。你是不是这个样呢?忏悔就是三年五载,时间久了就清净了,不是弄个三两天算了,那可不行。即使没有犯大戒,那微细的戒很多呀,就算一个突吉罗犯了,你修行坐禅就有妨碍,比如一个水囊,穿一个小眼,水就会往外流,这也属於不清净。

要时时惭愧,时时用功,用功就是真惭愧,惭愧就要真用功,吃饭睡觉都要注意,自己的功夫话头还在不在?二六时一切处都要用功啊,你是要了生死的,不能马马虎虎算了,马马虎虎算不了啊!功夫不现前你生死不了,还要等到什麽时间呢?要努力今生就要解脱,不要等来生啦,来生靠得住靠不住不一定啊!不管怎麽说你这和尚服穿上了,你不要空过日子,不要辜负你自己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