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禅凳椅般打磨的人生-廖师傅的「手作」心路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9/11/7     9369


无生道场,圆通宝殿,打禅,禅修,禅凳椅,廖胜典,禅堂,

您今年上山打禅了吗?从今年起,无生道场圆通宝殿一楼禅堂由席地蒲团改换为禅凳椅,无声地为修行者提供更多的身心安定,这一批实用又美观的禅椅,出自手作藤家具达人——廖胜典师傅之手。

质感、美感俱佳的禅凳椅
廖师傅不是第一次做禅凳椅,这次为灵鹫山禅堂制作的一百多张禅凳椅,仍延续了廖师傅手工藤家具一贯的质感与美感,比较特别的设计是坐椅下方内建一片可拉出、收回的活动托盘(放茶杯用),既好用又细致。当这批禅凳椅完工、安放在禅堂里时,那幅画面连廖师傅自己都很感动,「整体的感觉太契合了!好像眼睛和鼻子长在一张脸上一样,完全相融,没有一点不协调,很庄严,很美。」

廖师傅采用的原料是生长在印尼苏门答腊火山地带的「玛瑙藤」,由於条件恶劣,此地玛瑙藤的生长速度非常缓慢,要长到像50元硬币般粗大概需要30年,因此质地非常坚硬,天然防蛀虫(虫咬不进去)。

「玛瑙藤无法用传统量产的用蒸气法去弯曲它,必须靠有经验的师傅将藤夹在手臂间,一边拿着火把慢慢烤、一边用身体的力量去弯曲出所要的弧度……而且每根藤的质地不同,火侯、力道大小也要随之变化。而且我们不用任何一根铁钉,每个接合处都用卡榫紧密接合,所以只要不用刀去砍、不用锯子去锯,我们做的家具你找不到可以去破坏它的点。」

除了喜欢改造旧材料、让老物件重现新生命,必须要用到新材料时,他也特别采用具有国际认证标章的环保木材。像禅凳椅的木板用的就是北美松,「那是来自美国与加拿大交界处附近的人造林。那里的树长到一定直径就砍,砍了再种。这样不会破坏地球生态。」而禅堂的两张香桌则是用老房子拆除後的老桧木做的,很有味道。

无生道场,圆通宝殿,打禅,禅修,禅凳椅,廖胜典,禅堂,人生两次归零的坎坷历程
廖师傅的「世金藤饰手工家具」店面位於云林西螺老街,店里有许多他的得奖作品,廖师傅常常请来客试坐、一一介绍,像是舒适实用的「贴心书房椅」、由几十年前妈妈的老缝纫机改成的电脑桌「阿母的手」、专门针对长辈设计的「孝亲椅」……「每一张椅子,每个细节为什麽要这样设计?我都有我的道理。」

廖师傅的作品,有端整朴素的,也有具有现代设计感的,但常多的还是老东西特有的质感加上手做的精致感,如「阿母的手」,原本放在家里蒙尘多年的老机器摇身一变成为天天要用的电脑桌,不但是旧物再利用,也承载了两代人之间的情感与记忆;而「孝亲椅」不但让老人家坐上去舒服,藉由借力的巧思设计,要起身时也容易得多,一位买了这张椅子的顾客当天就很高兴地回馈廖师傅︰一直睡不好的母亲,坐上这张椅子不久就睡着了……「我做的东西能够使人更幸福,这种成就感和快乐是金钱买不到的。」廖师傅笑着说。

而廖师傅走到今天,是经历了两度归零的大落大起,他的故事,堪称人生励志的典范。

建筑科系毕业的他,1984年当完兵找工作时,由於当时建筑业景气很差,於是去应徵美商公司的设计工程师,在一百多名应徵者中唯一录取,「不是我多优秀,是因为我画图很快,正好是老板需要的。」而从小父亲总是说「我来(做)就好」的身教,让他很自然在每次会议时老板问“Who can do?"时, 他总是说︰“I can do."(我来做。)肯学肯做又有能力的他,25岁当上课长,薪资优渥,那几年「我很打拚,也学习到很多。」

离开美商公司後,几个老师傅愿意跟着他做,26岁(1988年)他就创业,一切蛮顺利,第三年买了车,第四年买了房子,但是人生无常,1994年的一场大火使他的工厂付之一炬,还要贷款赔租来的工厂,这是他人生第一次归零。

他回到老家重起炉灶。好手艺加上努力,不久又重新站起来,而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又给了他重重一击︰不景气、被倒债,妻子也离去,留下负债累累的他和三个年幼的孩子……这次「归零」的打击远甚第一次。历经许多心路历程,咬紧牙关从自己最擅长的手工藤艺再次奋斗,自制自销。终於老天也不忍心再折磨他了,这一次他又站起来,而且找到了对的路,不但把三个孩子培养大,自己也愈做愈开心。

心存善念,冥冥中自有善报
「十几年前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同一天遇到两个人,给我很深的影响。」一对开着白色宾士的夫妻,把车停在他店门口去隔壁按摩,出来後看到摆在门口的小藤椅,问多少钱?廖师傅说︰上面有标价,900。那对夫妻说︰那麽贵!外面两、三百块就有了。这样啦,我买两个,1500。「那时我真的很需要这1500……」可是心里感到悲愤,自己用心做的东西被视为路边摊的烂货……一口气真的吞忍不下,他没卖,心情也跌到谷底。

晚上一个做资源回收的老伯经过他店门口,看到小藤椅爱不释手︰「头家,你这个椅子做得很坚固哦!多少钱?……好好,明天我再来跟你买,我现在身上钱不够。」老伯说,老伴每天和他一起做资源回收,之前买的小椅子不坚固,坐坏了两张、害老伴摔倒,「这次我要买一张坚固的。」廖师傅听了很感动,自己的手艺遇到了识货人也很受鼓舞,心情从谷底翻盘。他要把小藤椅送给老伯,老伯坚持不肯白收,掏出了身上的320元,「剩下的明早我再拿来。」

两个老实人就此结了善缘。之後阿伯的儿子跟他订了几万元家具,一分钱也没杀价,後来还介绍其他公司来买廖师傅的家具……「真的没想到,这位捡垃圾的阿伯竟然是我的贵人!」而今回顾这一切,廖师傅真诚地说︰「那对开宾士的夫妻也是我的贵人。」

在人生「第二次归零」的痛定思痛後,他决定自制自销,在那之前,他做的家具都是提供给通路商或店面,为了适应杀低进价的市场生态,无法用好的材料,工法也不能都用卡榫;第三次创业,他决定走自己的路,坚持品质,几年下来不但赢得口碑,好东西自有识货人,产品的销路也愈来愈好。现在是用「欢喜、有兴趣」的心情来做家具的廖师傅,对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洋溢着热情与愉悦。有人劝他去台北开店,价格可以卖更高,但廖师傅希望自己的手艺可以为更多人服务,「希望每一个人只要有心,都可以用到很好的东西。」

廖师傅想和大家分享两句话︰「不管遇到什麽困难都不能气馁,坚持下去,最後一定会成功。」 「人只要心存善念,冥冥中都会得到善报。」

突然觉得,廖师傅做的禅凳椅,似乎也在默默说法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