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明心地的人,动静净秽都是心|虚云老和尚

 开示:虚云老和尚  图:Andy Fu  2019/11/8     5309


净秽,明心见性,虚云和尚,五谷蔬菜,禅修

这两天老朽打各位的闲岔。旧厕所拆了,新的未完工,各位解手有些不便。你我在世上做人都是苦,未明白这个道理变化,这里不适意,那里也不适意。看清楚了,总是动植二物互养。一切动物都有粪,若嫌它不净,就着色、香、味。在五色、五味、香臭等处过日子,在好丑境缘上动念头。修行人也离不得衣食住,虽是吃素,五谷蔬菜没有肥料就没有收成。屎尿和得好,才有好庄稼。植物吸收屎尿愈多愈长得好,人吃了这些植物,岂不是吃屎尿吗?吃饱了又屙,又作肥料,又成植物,又拿来吃,这就是动物养植物,植物养动物。屙了食,食了又屙,何以食时只见其香不见其臭呢?食既如此,衣住也是一样。织布的棉花,架屋的木料,都要肥料,可见我们穿也是粪,住也是粪,何臭之可嫌呢?未等新厕所修好便拆旧厕所的用意,是要利用旧厕所的材料来修新厕所和牛栏,如果现在不用,後来用在别处就怕他污秽,若弃却不用,又恐成浪费招因果。其实说秽,则身内身外皆秽,明得此理,一切皆净皆秽,亦不净不秽。

僧问云门:“如何是佛?”门曰:“干屎橛。”屎橛是佛,佛是屎橛,这是什麽意思呢?这些理路看不清,就被色相所转,看穿了就如如不动,一切无碍。要想不被境转,就要用功,动静无心,凡圣情忘,则何净秽之有?古人言句,我们虽会拿来说,做是做不到,其意义也不易了解,何以拿干屎撅来比极尊贵的佛呢?明心见性的人,见物便见心,无物心不现。了明心地的人,动静净秽都是心。

僧问赵州:“如何是佛?”州曰:“殿里底。”早期:“殿里者岂不是泥龛像?”州曰:“是。”曰:“我不问这个佛。”州曰:“你问那个佛?”曰:“真佛。”州曰:“殿里底。”对这问答明白了,你就知道一切唯心造,见物便见心的道理。举止动念就有下手处,有着落了。若净秽凡圣心不忘,就把本来处处是道场变成处处是障碍了。你试试看,上佛殿、下毛厕的时候反照一下。

出处:《虚云和尚全集》 禅林网
云居山方便开示 四月十一日(1955年6月1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