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是师父

 图:沈仲怡  编辑:刘湘吟  2019/11/22     4643


心道法师,因果论,假相,觉性,禅修,平安禅

弟子︰师父,我觉得我觉悟能力不够。
心道法师︰为什麽?
弟子︰因为我没有长期接触你。
心道法师︰这是个蛮奇怪的念头。你觉得你什麽时候没接触我,是想到的时候,还是没想到的时候?
弟子︰但我只是接触我的想而已。
心道法师︰你的想有两种,一种是想人而已,一种是想人在做什麽事。
弟子︰师父,但那只是我的想,在想的当下,你却在做许多觉悟的事情,是我不知道的。
心道法师︰不是的,你比任何人都还要接触我(哈哈大笑)。

弟子︰师父,但那毕竟只是想而已!
心道法师︰你那样想是对的。有的人连想都没有、听闻都没有。
弟子︰可是我希望这个想是直接的觉性啊!
心道法师︰啊!什麽时候不直接呢?你所面对的油盐酱醋米,面对生活的低潮、高潮的缘,这难道都不是我吗?哪一个事情,你接触的不是我?好奇怪!
弟子︰就是我都认为不是你。
心道法师︰所以就是我啊!(哈哈哈!)
(弟子也哈哈笑了出来)
心道法师︰如果没有我,你就不会想说不是我……因为你在假相上用心啦!
弟子︰可是毕竟师父的言行举止会提醒我去觉,而我跟我自己在一起就缺乏提醒的机会,我的错觉会告诉我一直去趋向假相、分别当中,很多时间就在这当中耗去。
心道法师︰那是你离开我,还是我离开你呢?
弟子︰当然是我离开你是没错。
心道法师︰是啊!这是你自己的问题。
弟子︰就像父母照顾孩子的道理,当孩子还未成熟时,父母就离开他,这个孩子就照着自己的路去走。
心道法师︰那这个孩子他就会走错路吗?
弟子︰是的,他就会走错路。
心道法师︰你讲话就是没有因果论。小孩子不会离开他自己的因果,大人也不会因为因果而离开他或跟他相聚。最重要就是那个驾驶,你怎麽样去掌握好自己的方向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