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能克刚,弱能胜强

 讲述:宣化上人  图:沈仲怡  2020/1/10     5236


大方广佛华严经,平安禅,禅修,光明觉品第九,宣化上人,修行人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柔和忍耐是修道人的美德,若能认真修行,一定会成就道业!往浅来说,就是没有脾气。所谓:“柔能克刚,弱能胜强”。

切记!不要存报复的心,就是忍。遇到不如意的事要忍,受人诽谤要忍,遭到是非要忍。

古人说得好:“忍片刻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我常说:“忍是无价宝,人人使不好;若能会用它,事事都能好。”

若有忍耐的功夫,修道一定会成功;若是无忍耐的功夫,就不容易成功了。

【编注】恭录自《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光明觉品第九〉(宣化上人讲述)

修行人最要紧的法门,就是忍耐!
遇到不如意的境界,要忍要让,与世无争。
若是不能忍,随时发脾气,把辛苦所修的功德,通通烧光。
我们扪心自问,有没有这种忍耐力?向人磕头,反被人打,不生瞋恨。
若能做到,就是佛弟子;若是做不到,赶紧摄守身心,向前勇猛精进修行。否则,浪费光阴空虚过,一无所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