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世界地球日-敬天畏地 珍爱地球 人类才能永续生存

 图:Lutz Peter  文:首觉  2020/4/21     4382


世界地球日,新冠病毒,自然环境,疫情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地球日正逢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之际,在这个时节来呼吁民众重视生态平衡,加强环境保护与珍爱我们唯一的生存家园—地球,这是很重要很有意义的。

世界地球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最早的地球日活动是1970年代於美国校园兴起的环保运动,1990年代这项活动从美国走向世界,成为全世界环保主义者的节日和环境保护宣传日,在这天不同国籍的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宣传和实践环境保护的观念。今年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我们除了鼓励人们发起具体的行动,实践环境保护的重要外,还有甚麽比这个保护家园行动更要急迫的任务呢!

现在,新冠病毒正在世界各地扩散,虽然目前还不能完全了解这个病毒的由来,然而这个病毒由野生动物奔向人类当宿主,并能威胁人类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就在於人类破坏了自然环境,毁坏了新冠病毒原有栖息地,使得它们四处乱窜,开始攻击人类所致。说穿了这还是人类咎由自取,自己造孽毁坏地球环境的结果。

气候暖化日益严重,事实上已经把人类引领到了一条自我毁灭的不归路上,根据气候学家的调查,地球气温正在月月朝向历史新高的方向上升,二氧化碳浓度也逐步呈现失控的隐忧,人类再不自律与对大自然谦卑,未来的灾难将更接踵而来,终至地球走向死亡的一日。

新冠病毒可说是上苍派来警告人间的一大讯息,它正利用严厉的方式来管教人们。许多国家为了阻止新冠病毒传播而严格封锁人们的活动,减缓经济的发展,由於人们在外走动的频率降低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好处,例如在威尼斯,原本混浊的运河变得清澈,并使得某些国家的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显着下降。尽管情势严峻,过去在北中国混杂肮脏的空气污染,这阵子却因为政府下达的封城令,使得空中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清澈晴空,也让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少许减,但是科学家也希望这是人们认知自己无知与浪费造成世界的污染而有所改进,如果疫情舒缓後人们还是毫不在乎大自然的警讯,那麽这样的温室效应就是带人们走向毁灭。

我们的文明发展完全是取之於自然,难道我们不该对於上苍赐予的丰硕果实珍惜爱护吗,唯有感恩上苍、敬畏上苍,人们才能够在地球上永续繁衍。50年前的前辈们发起了世界地球日呼吁人们保护环境、珍爱地球;50年後,就因为说的多、做的少,人们正身陷自己过去随意破坏环境而被大自然反击的生态恶果中。在这个世界地球日的前夕,人们再不体察真义,保护地球,我们将必须吞食更大更苦的恶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