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法工的初心 帮师父省钱

 图:沈仲怡  文:许凯森  2017/9/29     4396


灵鹫山,心道法师,帮师父省钱,烫衣服,禅修,观音,断食

「吃到60岁,我今年才开始学会烫衣服,做到舍不得放,帮师父省钱比赚世间财更开心。」

 

洗熨禅服 发心欢喜
金妙婉师姐,大家都叫她妙妙,民国八十年皈依至今,不管是山上做大悲饼、在大寮洗米、净房的清洁,或是桃园水陆法会的香积、内坛护法等等,她都做过,本来,法师想要请妙妙来当洗熨禅修服的职工,她却坚持要发心来洗,「我们都吃山上、用山上的,有机会能来服务是很有福报的事。」

 

在除湿机大力运转的晒衣间里,即使站着都不动,都能感觉到身上斗大的汗珠从背脊滑过,妙妙将刚洗好的禅修服一件件吊起,一边笑着说:「一套禅修服拿到外面送洗要一百八十块,自己洗可以帮师父省很多钱。」

 

灵鹫山,心道法师,帮师父省钱,烫衣服,禅修,观音,断食

断食禅三一个梯次若有七十位学员,每人两套禅修服,再加上禅法工的,就必须要换洗将近两百套。眼看下一个梯次紧接在後,妙妙抓紧时间,把第一轮洗完的晾好,趁着洗衣机在做第二轮运转时,要去熨烫之前收下来还满是皱褶的禅修服。曾经在禅修服口袋里发现过一排假牙,妙妙特别提醒,大家若是来禅修,缴回禅修服时一定要记得掏一掏口袋,尤其是卫生纸千万别留在口袋里,因为一下水後就都是棉絮,另外,脱下来要换洗的禅修服扣子也不需要再扣上。

 

这批禅修服用三台洗衣机同时洗,估计要洗六轮才洗得完,晾乾後的禅修服也有好几大篮,而晒衣间到烫衣间还有一段距离,一次扛一篮得要来回好几趟。妙妙说:「以前都是从正面开始烫,但是都烫不平,後来发现反过来从里面开始烫,就会很漂亮。」双手虽然在忙,嘴巴却没闲着,边工作会边念佛号或大悲咒,笑称自己活了一甲子从来没烫过衣服的妙妙,担任洗熨禅修服的法工之後,对於怎麽烫才会平直漂亮的技巧已经小有心得,并从中获得成就感。

 

观音指路 让心安住
从小生活就过的相当清苦,妙妙祈求观世音菩萨为她指引一条路,结果就遇上心道法师。26年前,在一次法会上看到师父,妙妙的心中升起一股看到亲人般的感动,就跟着大家一起跪拜,将身上买菜仅剩的零钱供养给师父,从那一天起,结下了与灵鹫山的因缘。

 

有一年跟着师父去普陀山,师父要她走快点,现在回想起来,师父是要她专心学佛、努力精进。她说以前的自己个性急躁、心思杂乱、常哭、常乱想,自从跟着师父禅修之後,觉得心真的变清静了,遇到任何事情比较能够想得开,也会用佛法来转换化解,妙妙说:「我们就是要跟紧师父,否则很容易被考倒。」即使外出工作,只要精神状况还可以,每天睡前仍然保持坐禅习惯,让心安住,现在的妙妙已经不会觉得生活苦了。

 

灵鹫山,心道法师,帮师父省钱,烫衣服,禅修,观音,断食因为边接受采访边工作,妙妙发现上一件有个地方没烫到,马上抓回来重新烫过,一点也不马虎,即使长时间久站,腰酸、脚水肿,看到一件件熨烫过的禅修服整齐地被叠起,准备好迎接下一梯次的禅修学员,油然而生的法喜比赚钱更有价值。

 

整个采访过程,洗衣、晒衣、烫衣,我一样也没有做,只有和妙妙同心共感环境的闷热和脚酸,从妙妙脸上真心的笑容,我相信禅法工给她的喜悦绝对不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