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观照 转换心境与人生

 图:邱美惠师姊  文:许凯森  2017/9/20     5356


灵鹫山,平安禅,法工,坐禅,何天来,邱美惠,能量,地球,观照

「对於禅法工一词,起初相当陌生,只觉得和义工一样,没有太多了解,藉由这次访谈,让父母与我们深聊後才发现,禅法工带给他们的转变是上天给我们意外的礼物。」这段文字是邱美惠师姐与何天来师兄的大女儿亲笔写给我的。

 

采访契机 全家和解
何家的三个女儿还在念书时,全家人会召开家庭日会议,并且像学校开班会一样要做会议纪录,在这个畅所欲言的时段,可以讲心事,可以讲看不顺眼的事,甚至还能让家人之间的误会冰释。

 

时光飞逝,最小的女儿也出社会之後,大家各忙各的,鲜少有机会像以前那样沟通,美惠师姐坦言有点失落,也因为少了交流,三姊妹们都不理解为什麽爸妈勤於佛法,但在生活中的表现却是匆忙、焦虑与害怕,趁着这次我的采访邀约,女儿们帮忙模拟演练,才终於了解爸妈参与禅法工的过程和心情,并讶异於他们心境上的转变,三位女儿因为这个契机而对爸妈释怀,也成为最佳见证,各自写了不短的字句给我表达谢意。

 

灵鹫山,平安禅,法工,坐禅,何天来,邱美惠,能量,地球,观照禅修观照 自我转变
美惠师姐与天来师兄,因为二十多年前的水陆法会而与灵鹫山结缘,去年天来师兄到缅甸参加短期出家,跟师父说今年二月店就要收起来,师父说:「好啊,山上大殿要盖好了,你们就来当志工。」因为师父的一句话,从禅法工的培训开始,夫妻俩和山上的因缘就又接上了。

 

回想起法工培训的过程,美惠师姐与天来师兄都对於芮斯老师所带领的平安之歌深受感动。「趁着自己有能量,把爱心能量传送出去,给大地、给海洋、给天空,最後给自己,当我拥抱自己的时候,整个人哭到不行,原来我不曾真的好好爱过自己,以前以为物质的满足就是爱自己,其实倾听自己的内心和拥抱才是。」美惠师姐感触良多。

 

灵鹫山,平安禅,法工,坐禅,何天来,邱美惠,能量,地球,观照而本来不太喜欢笑,也不太爱和人分享交谈的天来师兄,也因为担任禅法工之後,自发性地想要改变,变得比较柔软、会观察人事物、更有包容力、也更容易亲近。在一次搭火车回山的路上,有一位教师退休的慈济师姐与他攀谈,聊到军公教的优存利率被砍,本来不是太在意,但被大家一直吵就也有些怨叹,天来师兄没多想地回应她:「你在学佛也在当志工,就当作被砍的那些是奉献给国家照顾社会大众,让你的心释放。一杯水里有污泥、沙土、小石头,当大家都在搅和的时候,你要当漂浮在水面的污泥,还是已经沉静下来了的石头。」那位师姐要下车时还特别和天来师兄道谢,说她会特别想想这句话。

 

护关过程 突破框架
在家里,使用任何电器只会开跟关的美惠师姐,在一次广州企业断食禅三的护关被安排在音控室,面对眼前的机器设备与这麽多的按钮,当场傻眼,萌生退缩念头,但是因为害怕调换工作会造成别人的困扰,还是硬着头皮上,边学边记笔记,记下放布幕、放PPT、放CD、敲钟、薰香等所有音控室相关工作的流程,到了最後一天已经驾轻就熟,不用看笔记就能操作。美惠师姐把笔记交给阿日师姐,算是一种传承,未来不论是谁被安排在音控室,都可以更快上手,这是美惠师姐护关的第一个突破。

 

又因为在音控室可以鸟瞰禅堂里的景象,看到这一团大家都腿伸直直地对着佛像躺下,完全破坏了禅堂里脚不能对着佛菩萨的规矩,也没有人去制止,讶异又疑惑的美惠师姐忍不住发问,阿日师姐说,其实是因为文化差异,让他们觉得躺在佛堂里是接受佛菩萨对他们最好的加持。美惠师姐当下的框架完全被这个回馈给敲掉了,才发现其实是执着把自己绑死,就像去缅甸穿夹脚拖鞋是很正常的事,但在台湾就会觉得随便,学会将心中的尺只量自己,永远不去量别人,而这就是美惠师姐护关的第二个突破。

 

恒传法师曾说过:「这杯茶需要你们亲自喝过才知道味道。」这一路走来,夫妻俩的转变都各自看在眼里,全家也启动了另一种能量,也难怪小女儿会说:「还是心道法师有办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