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年会召开 追求零污染的地球

 图:Andy Fu  文:邱智渊  2017/12/7     4030


联合国环境大会,维护地球永续发展,迈向零污染的地球,地球暖化,愿力的财富,

在地球生态环境败坏下,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The UN Environment Assembly 2017)日前在非洲肯亚(Kenya)乃洛比(Nirobi)举行,这是继11月才举行过的世界气候峰会後,为了维护地球永续发展所召开的另一次环保盛会。面对越来越险峻的生存危机,如何有效遏止日益严重的污染问题已经是人类刻不容缓的课题了。

 

这项定名为”迈向零污染的地球”的年会中明白指出:长期以来,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总是对立的关系。人们认为治理污染就会增加产业成本,妨碍经济成长;但在当前破坏日益严重且污染已经威胁到生存的时刻,追求地球永续发展才是人类唯一途径,会议年报并强调由於全球气候变迁造成的困境,唯有透过绿色技术推动一场能源革命才是具有长期效益又能为人类追求繁荣发展的适当举措。

 

联合国环境大会,维护地球永续发展,迈向零污染的地球,地球暖化,愿力的财富,会中强调人类正面临空气污染、淡水污染、土壤污染、海洋与近海污染、化学品与废弃物等等六大污染的危机。世界卫生组织也估计,截至2012年,这六大污染源已经造成全球23%(1260万人)因为污染的伤害而致死,其中中低收入国家受污染引发的疾病的影响最大,尤其是儿童。但是这种对人类的致命危机,近来随着地球暖化的日益严重已经造成了先进国家也同蒙其害,例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激烈的热带暴风(台风、飓风),闻所未闻的传染病来的莫名又急切,暴起暴落的气候以及如同毒气降临的空污困境,不仅造成人类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也让动植物濒临灭绝厄运而成为严重的粮食危机。再者,人类自己制造的废弃物开始毒害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水与土地,让地球越来越无法成为我们的安生立命的家园,科学家甚至已经呼吁人类必须另觅合适居住的星球了。

 

但是要迈向”零污染”的地球,这个目标非常远大,也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与巨大的人力与资源来达成的。更重要的是各个国家的决心,尤其是主要大国的决心与行动。很多污染问题早已是跨国、跨区域甚至是全球皆有感的大问题,没有具备执行力的跨区域组织或单位来协调整合,问题如何如进行呢?

 

灵鹫山心道法师在其着作「愿力的财富-第五愿」提到:大自然就是万物的母亲,我们的身心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大自然有疗癒的能力,就是让生态平衡、身心平衡。

 

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够真正保卫地球这个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