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地球,从「对塑胶袋说不」开始

 图:EnviGreen  文:山木  2017/12/21     4710


塑胶袋,全球性危机,随身携带购物袋,Ashwath Hedge,不塑之客,印度

塑胶袋腐化至少需要500年

你今天有使用塑胶袋吗?免费塑胶袋在日常生活中唾手可得,带来眼前的便利,但你知道一个塑胶袋要在地球上完全腐化,需要多久时间吗?虽然塑胶袋可以光降解(在日光照射下,吸收紫外线等辐射能後发生光引发作用,使键能减弱,长链分裂成较低分子量的碎片,在空气中进一步发生氧化反应),但也需要不短的时间,我们不可能让所有塑胶袋曝晒在阳光下几十年等待分解,而一旦塑胶袋进了掩埋场,没有阳光,不待个500到1,000年是不会腐化的!

 

塑胶袋滥用是全球性危机,各国城市纷纷祭出相关政策:2007年旧金山成为美国第一个禁用塑胶购物袋的城市,2014年全面禁止贩售塑胶瓶装水;2011年衣索比亚通过法令禁止工厂生产与进口一次性塑胶购物袋;2016年法国政府禁止超市有偿或无偿的提供一次性超薄塑胶袋,并且从2017年开始全面禁用塑胶袋;2016年印度的卡纳塔克邦宣布全面禁用塑料,批发商、零售商甚至商家都不得使用或贩卖塑胶袋、塑胶盘、塑胶杯、塑胶汤匙、保鲜膜等其他类型的塑胶制品。

 

台湾第二波限塑政策2018上路

2002年,台湾第一波限塑政策刚开始启动,管制公部门、公私立学校、百货公司及购物中心、量贩店、超级市场、连锁便利商店、连锁速食店等7大类,约2万家业者,不可免费提供购物用塑胶袋。好几次到卖场,都是推车已经临到收银台,才发现忘了带购物袋,只好花钱买塑胶袋;15年後的今天,多数家人和朋友都和我一样已经养成随身携带购物袋的习惯。

 

然而,环保永远没有结案日,台湾每年还是消耗高达180亿个塑胶袋,每人平均一年使用782个,每天就要用掉2.14个,小小岛屿使用塑胶袋的数量竟是欧盟国家的4倍,这还只是塑胶袋而已,不包含吸管与宝特瓶。目前买面包、喝手摇饮料、市场买菜、吃小吃等等,店家还是持续提供塑胶袋,台湾,还有相当大的减塑空间。

 

於是,第二波限塑政策拍板定案,即将於2018年元旦上路,扩大管制对象新增药局及药妆店、医疗器材行、3C零售店、书局及文具店、洗衣店、饮料店、西点面包店等7大类,约8万家业者,不过,「直接」接触食物的塑胶袋不在此限,例如面包店的单一包装,估计实施後每年可减少35亿个购物塑胶袋。

 

塑胶袋,全球性危机,随身携带购物袋,Ashwath Hedge,不塑之客,印度除了消极的禁令,能不能做到「为环保尽力,却不牺牲便利」

印度有一位名叫Ashwath Hedge的年轻人耗时四年,用12种可食用原料包括:马铃薯、树薯粉、玉米、天然淀粉、植物油等,研发出触感和外观都与一般塑胶袋类似的可食用塑胶袋,并成立新创公司EnviGreen,与印度当地农民合作,从种子开始,协助他们种植可食用塑胶袋所需要的原料,也在当地设立工厂直接生产,不但解决原料供应的问题,更保障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他所研发的可食用塑胶袋,如果不想吃它,丢弃在野外只要180天就能完全分解,埋在土里45天,泡在水里1天,搅拌在滚烫的热水里只要15秒!就算点火燃烧也不会产生有毒气体,甚至还会发出食物的香味。Ashwath Hedge还因此入选了印度《富比世》杂志2017年30 under 30 (30岁以下杰出青年),虽然EnviGreen所生产的可食用塑胶袋价格比一般塑胶袋贵35%,但是在印度的销售量一直都很好。

 

未来,这款可食用塑胶袋计画从印度推向全世界,相信届时将是全球环保的一大迈进,目前,还是先从让自己习惯成为「不塑之客」开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