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回到大自然的「树叶餐盘」

 图:leaf republic  编辑:刘湘吟  2017/10/27     5100


工业革命之後发明了塑胶,塑胶要多久才能分解掉,餐具都是用塑胶做的免洗餐具,如果免洗餐具能像树上的落叶一样,

在工业革命之前,人类在生活中所制造的「垃圾」都是自然的物质,很快就能分解、回到大自然的循环中;工业革命之後发明了塑胶,方便耐用,被大量运用,造成今日严重的环境负担。塑胶要多久才能分解掉?有人说2000年,也有人说5000年,不管答案是哪一个,人类都负担不起,因为地球消化不了了。

 

而有7个德国人,发明了100%的树叶餐盘(Leaves plate),把塑胶免洗餐具分解所需要的730000天(即2000年)缩短成28天!这种树叶餐盘用完後随意丢弃在自然环境中也无妨,因为28天後它就能完全分解,变成其他植物的肥料——对於为环保问题头痛甚至负有罪恶感的人类而言,真不啻是一大福音!

 

树叶餐盘的问世,源起於几年前某次这7个朋友周末到户外野餐时,看到很多年轻人都带速食快餐来野餐,餐具都是用塑胶做的免洗餐具,而离开时有人遗漏了一两个餐盘没带走,留在了大自然里。眼见这一幕,7个朋友中的一个忍不住说︰「唉!这些塑胶餐盘要在大自然中完全分解,得730000天。」

 

他这麽一说,其他几个人也吃了一惊。730000天?那就是2000年啊!他们也知道塑胶在自然中很难分解,但没想到要这麽久的时间。

 

「如果免洗餐具能像树上的落叶一样,可再生、分解就好了。」朋友随之而发的这句感叹,立刻引起了其他6个夥伴的共鸣。

 

这7个朋友当中有设计师、工具制造商和工程师,不久後,7个人还真的为这个突然而生的梦想成立了一家小公司,立志要研发出「树叶餐盘」。

 

他们一开始没有办公地点,就把其中一人家的客厅当成办公室;没有机器,7个人凑钱买了个手动热压机,几个人就这样开始了「创业的奋斗」,每天挤在小房间研究,常常为了一个想法争论到半夜。

 

他们先是花了近一年时间手画草图,然後在电脑上构建效果图;从用3D印表机列印样板,到用数控工具铣精准制作模具……慢慢地,一点一点接近梦想。


经过数年设计、开发、测试,他们终於成功了!一种只用一种叶子制作而成、可分解的餐盘问世。乍看之下,这种绿色餐盘看起来很像是塑胶,但它的确100%由树叶制成,完全没有添加任何一点塑胶、胶水或添加剂,只有树叶。

 

树叶餐盘共有三层,最上层和底层全部用树叶制成,中间一层是用叶子制成的纸,树叶之间以棕榈叶纤维缝合,最後将三层压合在一起。「会不会漏水呢?」有人疑虑,消费者大可放心,树叶餐盘完全不渗水、不漏水,造型也可根据不同的需要而变换,用完後可以无负担地丢弃在自然环境中,因为只需28天它就能完全分解。

 

接下来他们希望引进德国工具机制造商建造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最好让「树叶餐盘」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超市货架上,为此,他们在众筹网站发起了众筹,短短十几天就筹到6.4万欧元,他们承诺︰「每一分钱都会用於开发和生产」,「我们希望联合更多人,共同创造一个绿色的世界,用树叶替代塑胶。」

 

希望,在台湾很快也能看到28天就能完全分解的「树叶餐盘」上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