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退休生活︰做志工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7/12/8     3721


做志工,断食榨汁组,天地菁华蔬菜汁,断食禅修,黄金人生

欢喜心去,欢喜做
断食禅修榨汁组六位菩萨之一的许政治师兄是美蓉师姐的同修,自18年前美蓉师姐开始上山做志工,一去3天、7天不在家,有的亲戚不以为然,说她「没良心,把先生一个人丢在家里……」但政治师兄从来没有抗议或不高兴。山上男众志工少,而有些工作又是需要男众志工的,於是後来他也跟着美蓉师姐上山做志工,除了搬重物等较需要体力的工作,退休前从事水电服务的他,还可以帮忙修理机器、水电等。还没退休前他利用周休二日上山两、三天,自7、8年前退休後时间上就更自由了,每次上山做志工的天数也拉长。

 

多年来为什麽愿意上山做志工?和许多默默服务奉献多年的志工菩萨一样,政治师兄也是一位不善言词的实做派,他腼腆说︰「这要怎麽说?……去做了回来,心里很舒服。就欢喜心去、欢喜做啦!」

 

断食榨汁组的志工很辛苦,凌晨3、4点就要起床,「我们不觉得辛苦啦!」政治师兄笑笑说。几点起床要看断食禅修学员的人数,「四、五十人的话,我差不多3点半就要起床,漱洗完4点,切红萝卜差不多要一个半钟头……」

 

为什麽多年来断食榨汁的志工菩萨就是这六位老班底?虽然屡屡建议应该要再培养一组人来做榨汁,但因为这份工作不容易找到接任的人,至今还只有六位菩萨这一组。除了要早起,蔬菜汁的制作过程中,「洗红萝卜太辛苦了。」政治师兄说,红萝卜是天地菁华蔬菜汁的主要成分,往往一餐要洗四、五十公斤红萝卜,弯腰、半蹲着的姿势,让人几分钟就受不了,还要细心、耐心地用竹筷剔去顶蒂的泥,「这一项工作最难找到人愿意做。」

 

做志工,断食榨汁组,天地菁华蔬菜汁,断食禅修,黄金人生洗菜有撇步,多少学员该洗多少菜、要提前多久洗?用多久时间来沥乾水分?什麽时候榨汁?……都是学问。只有红萝卜可以提前一天先洗,而关於榨汁的时间,法师曾指示︰不能先榨出来等学员来喝,为确保新鲜度、避免氧化,要让学员等蔬菜汁榨出来……「法师说的话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流程我们都很严谨。」

 

做了那麽些年断食禅修榨汁志工,他自己却一次也没有参加过断食禅修,总是在服务别人,他笑说︰「我喜欢做志工,不喜欢进去坐(上禅修课)。」

 

「他有时候怪胎,有些活动他不去,像志工联谊他就不去。」美蓉师姐说︰「断食榨汁他一定去。他和锦城师兄把榨汁的器材整理得乾乾净净、井井有条,很用心在维护,真的非常赞!」

 

六位志工菩萨加起来四百多岁
虽说做志工是「欢喜心去、欢喜做」,但政治师兄也承认,做志工,冥冥中有感应。「感应是暗中的感应,说不出来,你想不到的;有时候冥冥之中,本来会发生不好的事情,结果没有发生。很多次。」做水电工作常常要爬楼梯上上下下,难免不小心摔倒受伤,「我也摔过,但没什麽事,大家都啧啧称奇。」

 

访谈政治师兄当天(2017年11月下旬),74岁的政治师兄脸色红润、笑容可掬,令人想不到的是,不久前他才从医院加护病房出来!美蓉师姐说︰「上个月(10月6号)他差一点心肌梗塞就走了……真的是福报。」那天傍晚,他在家突感胸口、背部疼痛,手抬不起来,想躺下来休息一下,翻来覆去总是痛,流冷汗。美蓉师姐陪他到医院急诊,做各项检查,儿子也随即赶来。在加护病房住了5天,做了4支心导管。出院後没几天,10月20号两人仍旧上山做志工,护持7日断食禅修。经此一刼,政治师兄也开始听法师的话做功课,念《三昧水忏》,回向冤亲债主。

 

2017年圆通宝殿啓用後,对断食榨汁的六位志工菩萨来说,「真的是太好了!」以前「很累、很麻烦,八箱器材没有一个存放的仓库,平常风吹雨淋,断食禅修要用时再搬运到前山……」用推车走小路来回推运器材的过程中,不但辛苦,也有受伤的可能。

 

做志工,断食榨汁组,天地菁华蔬菜汁,断食禅修,黄金人生断食榨汁组的六位菩萨︰桂子师姐、阿选师姐、政治师兄、美蓉师姐、锦城师兄和煌銮师姐,六个人加起来四百多岁,多年的榨汁情谊,他们六位默契一级棒,感情好到每次上山会约好坐同一班火车一起上山,下山也一起走,做事时彼此支援,没有分「你的」或「我的」工作,六个人通力合作,同进同退,「我们六个讲好了,有生之年只要能做下去,就一起合作一直做下去。」

 

就在访谈之後的几天,政治师兄和美蓉师姐又将赴下院(圣山寺)护持华严闭关。退休前政治师兄和美蓉师姐曾经去过世界许多国家旅游,欧、美、东南亚都有他们的足迹,退休之後两人一起做志工。看着他们散发光辉的笑脸,感受他们充实而富足的生命,不由令人深深赞叹︰第一流的退休生活,就是做志工;志工生活,无疑是退休之後的黄金人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