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尊玛」的故事

 图:台湾国际女性影展Women Make Waves Film Festival Taiwan @youtube 影片撷取  文:刘湘吟  2018/3/8     5569


尊玛、尊玛:我和她们在喜马拉雅山的夏天 Tsunma, Tsunma My Summer with the Female Monastics of the Himalaya,藏传佛教,格西,林丽芳,拉达克安尼协会,慈悲,杨金秋林寺院,

2018年2月的某个下午,在台北西门町电影院的小放映厅里,观赏台湾导演林丽芳的作品︰《尊玛、尊玛:我和她们在喜马拉雅的夏天》(Tsunma, Tsunma: My Summer with the Female Monastics of the Himalaya)。尊玛(Tsunma)为藏语,意为高贵纯洁的女性,同时是藏传佛教女性出家众「安尼」的尊称。

 

在继《朝圣者》、《心子》之後,这是林丽芳导演「藏传佛教三部曲」的第三部纪录作品,而不同於前两部作品以中年喇嘛、小喇嘛为主角,这部新作以安尼——藏传佛教中的女性出家人——为主角,更显独特。

 

纯真的强大力量
在70分钟的影像里,记录了三座安尼修行寺院的生活,一是位於印度北部斯皮提(Spiti)、海拔4270公尺的杨金秋林寺院,二是位於拉达克(Ladakh)、海拔3500公尺的安尼协会,三是位於达兰沙拉(Dharamshala)、海拔1250公尺的卓玛林寺院。影像相交叉呈现,主角虽都是安尼,但因地域、条件的不同,也有着不同的故事和生活内容,相同的是那纯朴、勇猛精进与慈悲。

 

导演曾自述︰「在一次到印度菩提迦耶做大礼拜的时候,我认识了三位安尼。安尼们从遥远的南印度来到菩提迦耶,她们总在凌晨三点半起床、每天做3000次大礼拜,到了晚上还要读经,积极认真向学、待人温暖诚挚……我在她们身上看见了向往已久的典范精神,心想︰如果有机会,我想认识安尼……」这样的想法成为一颗种子,在2014年底,透过朋友介绍、帮助,种子开始萌芽、成长,最终成就了这部作品。

 

正如导演所言︰「我觉得信仰和梦想非常的珍贵,纯真更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海拔4270公尺的杨金秋林寺院,生活条件最艰苦,却也最具有一种直击人心的纯朴、纯真力量,大自然的严峻与美丽,喜马拉雅的神秘、辽阔,尽在日日时时变幻的天地容颜中,或许也因此占据了最多影像篇幅。从早年一开始只有几个决心修行的安尼结伴到山洞里过艰苦的修道生活开始,到二十几年後有了寺院,收容数十名年龄不等的安尼在此修行、生活,虽然生活依然艰困,但诚然已是愿力的展现,令人动容;高山上的寺院里生活简单,除了吃饭、喝茶,就是学习、诵经。创院的安尼说,她自己从小条件不允许,没办法读书、好好学习佛法,她的心愿就是让其他安尼们能够好好学习佛法,不要再有像她一样的遗憾。

 

勇猛精进的慈悲
而拉达克安尼协会的帕莫医生,是拉达克第一位藏医安尼,也是大宝法王推荐的拍摄/记录对象。帕莫医生从小就想出家,但因为父亲不同意,直至成年之後才出家;学习藏医的因缘是父亲当年由於没有得到好的医疗而因病去世,所以她高中毕业後就决心到达兰沙拉学习藏医。影片中,帕莫医生叙述了学习藏医所遭遇的困难(母语是拉达克语的她,光要克服语言的障碍就很不容易),也记录了她在诊所里对病患的看诊︰不但是身体病痛的医疗者,面对病人无助的泪水和委屈、担忧,帕莫医生的温柔抚慰、给予情感的支持,让人感受到,有信仰的医生,会是一位最棒、最顶尖的医生——他不但治癒人的身体,更疗癒人的心灵。

 

而最令我难忘的一幕,是帕莫医生在叙述高中时排演戏剧的生命经历。她说,虽然她自己此生并没有结婚生子、像许多女性一般一生都在操劳,但从戏剧排演中、从生活中,她深深了解大多数女性的一生是怎麽过的,「这麽苦的人生,真的需要学习佛法,才能超越、超脱。但绝大多数的女性又是没有机会学习佛法的……」说着说着,帕莫医师难过得流下了眼泪。我的眼睛也湿润了,不只为世间亿万万一生辛劳的女性,更因为安尼那如此柔软、深广的慈悲心。

 

您听说过「格西」吗?在藏传佛教中,格西是一种宗教学位,它必须经过长期修学并通过考试才能获得,地位尊崇;在过去,格西全为男性比丘,在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推动下,2016年12月22日,历史上第一批20位比丘尼格西诞生——位於达兰沙拉的卓玛林寺院,正是培养女格西的重要学习基地,也是片中三所安尼寺院中最现代化的。在这里,导演采访了德烈汪莫——一位经历17年佛学学习的安尼。导演访谈德烈汪莫是在第一届女格西考试之前,後来得知,德烈汪莫通过了考试,成为史上第一批女格西之一。

 

影片结束、灯光亮起,从喜马拉雅山区安尼的世界里回到现代城市里,心里有种说不清的百味杂陈;或许,任何事情都有阶段、进程,杨金秋林寺院的安尼从小没有学习的机会,她们努力让下一辈安尼学习佛法,而在卓玛林寺院学习、成为女格西的安尼,或许正是她们未来的梦想?……

 

而不论在哪一个阶段,相同的是那纯朴的、勇猛精进的慈悲愿力。

 

我想,这才是最珍贵而重要的。

 

纪录片介绍:《尊玛、尊玛:我和她们在喜马拉雅山的夏天 Tsunma, Tsunma My Summer with the Female Monastics of the Himalaya》 |2017女性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