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让世界更好!「好日子」的爱地球创业路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8/11/29     4843


灵鹫山爱地球•爱和平,心道法师,平安禅,好日子,环保,简仲威,Pockeat 食物袋,

2018年11月23日,大选前夕的周五晚上,一场结合梦想力、热情力、行动力与坚持力的讲座在新北市永和宗博馆一侧的「生命和平多元空间」举行,温馨的空间里听众大多是年轻人,加上演讲来宾—环保社企品牌「好日子」共同创办人简仲威和与谈者《秋刀鱼》总编辑陈颐华都是年轻人,使这场讲座格外洋溢着一股活力朝气;讲座的开头与热场也与众不同︰在观看泰国减塑短片《谢谢你,减少使用塑胶袋》、简介灵鹫山及灵鹫山国际青年团後,游戏登场——大家手机上网kahoot玩问答游戏,前三名得到「好日子」环保产品为奖品,嗨乐的气氛让大家都好开心。

一群人一起做梦,就是真实
创业三年多的「好日子」,先後推出竹牙刷、蚕丝牙线和Pockeat 食物袋等热销环保商品,正如对谈人陈颐华所言︰「结合环保减塑理念与创意发想,『好日子』让『环保』这件事变得更容易而且具有特色。」

灵鹫山爱地球•爱和平,心道法师,平安禅,好日子,环保,简仲威,Pockeat 食物袋,简仲威从小的绰号是「捡垃圾」,「小时候班上都有卫生股长,我都会自愿帮大家回收、处理垃圾,因为我觉得那些东西不该被乱丢,好好分类、再利用,它们就不是垃圾。」也不知道为什麽 ,从小对「垃圾」就有这种执着。

大学念行销财务方面科系,毕业後做过的几份工作,也如同他的自我探索历程。第一份工作是网路书店的行销,「为吸引消费者消费,必须设计许多促销方法。这份工作让我觉得很空虚,为什麽我要一直做促销?如果消费者是因为促销才买了这本书,买回去之後他也许不会看,那这本书是不是就变成了垃圾?」他意识到,「商品」和「垃圾」其实是一线之隔。

於是他换了工作,做有机农产品的行销,因为「有机农产品应该比较不可能成为垃圾」。但不久就遇到了矛盾点,「那时我们在做一支产品︰纽西兰草饲牛肉,是高单价产品,要做成礼盒,还有提袋。当时主管希望我们把纽西兰农场的蓝天白云印在包装上。对我来说这很矛盾︰把自然的意象印在不自然的包装上。而最後也会变成垃圾。」而且由於是高单价的商品,在选材、运输的过程中也有许多不环保、浪费。那时简仲威想︰怎麽办?好像做什麽工作都会制造很多垃圾……

之後的三年,他回归自然,去种田、养蜜蜂、盖自然建筑。在台东种田时,他和伙伴住在田边废弃的货柜屋里,没水没电没瓦斯,捡枯枝生火、自己做灶烧菜做饭……尝试过自给自足、尽量节约能源、不生产垃圾的生活;作为台东少有的年轻人,有机会到山上部落帮忙做原住民传统的茅草屋(自然建筑);他也去学养蜜蜂,「很有趣,养蜂人可说是台湾最後的游牧民族。」每一种花开花的时间不一样,养蜂人追着花期从台湾南走到台湾北,「像我们那时做的是龙眼花蜜,就从屏东一路往北开,高雄、台南、嘉义……每个乡镇的花期可能差一或两个礼拜,蜂农会先跟熟识的果园说好,什麽时候过去。果园也不会拒绝,因为蜜蜂是帮果树授粉。」就这样,养蜂人开着卡车,载着几百个蜂箱、几千万只蜜蜂,从南到北追逐花期……「追完了龙眼花可能追枫树(枫香)、追山上的百花蜜。冬天时再回自己家,也让蜜蜂休息。」

过这样有点像隐居、流浪的生活,确实垃圾减少了很多。三年後他问自己︰过这样的生活是不是一种逃避?是自己躲在山里过垃圾很少的生活比较对,还是走入人群,让更多人的生活朝「减塑」更近一点比较对?

就在那时,他再次读到喜爱的歌手John Lenon(约翰•蓝侬)的一句话︰「一个人做梦,就只是梦;一群人一起做梦,就是真实。」给予他啓发与鼓舞,他决定回台北,和女朋友(现在的妻子)一起创业,做「好日子」品牌。

没有人是不环保的
「每个人体内都有一点塑胶。」这句话乍看似乎有点惊悚,但细思确实是如此︰海洋里有那麽多塑胶微粒,就算你不吃海鲜,还能不吃盐吗?盐里面就含有塑胶微粒。

虽然很不喜欢垃圾、塑胶,但简仲威认为,塑胶是「必要之恶」,「人类要维持现有的生活品质,无法不使用塑胶,只能在形成社会共识的前提下,慢慢地、渐进地往减塑的方向走。」也许二十年後人们回看我们现在的生活,会说︰哇,那时候生活真的好方便啊!但也制造了好多垃圾……「那是自然而然的时代变迁。而现在,我们社会还在建立共识的过程中。」

灵鹫山爱地球•爱和平,心道法师,平安禅,好日子,环保,简仲威,Pockeat 食物袋,「好日子」相信「没有人是不环保的」,「没有人会因为制造很多垃圾、乱丢垃圾而感到很开心。而为什麽会制造那麽多垃圾?因为每个人在意的点不同。」有的人觉得方便最重要,有的人的确生活很忙碌,有的人比较在意美、漂亮……「环保一定是每个人都在意的,只是在意的顺序排位不同。如果能够又方便、又便宜又环保,大家都会选这个。」

「环保,然後呢?」在生活中如何落实?这是「好日子」想做的,「希望不只是开发环保产品,在使用上也要好用,并加入设计的巧思与美感,让大家在生活中可以比较轻松地实践环保。」

三年多来,「好日子」朝以下三个方向进行︰(一)替代塑胶材料。如︰竹牙刷、蚕丝牙线。(二)新型设计/新型态产品。如︰食物袋。据统计,台湾一年消耗180亿个塑胶袋,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带食品用的包装袋,「我们就从这个点切入,希望减少一次性塑胶袋的使用。」「好日子」的Pockeat 食物袋可以折叠,收起来小小的,不但方便携带,还可以装酱汁类、汤麪等食物,图案设计上也加入台湾元素特色,至今已有二十几种图案,并成立fb社团、制作减塑地图等,让使用者多方交流相关经验和资讯。由於重点不是卖出更多食物袋,而是减少塑胶袋的使用,所以「我们也提供食物袋的维修服务,任何小毛病都可以修。」以及未来可能会朝之发展的(三)产品+服务模式。如童装出租,餐具、杯具出租等。

「每年年底,我们都会评估『好日子』减少了多少塑胶垃圾?公司财务面的考量只有一条︰只要明年还能持续下去就够了。」而根据使用者调查,「好日子」三年来的成果是︰「我们和我们的消费者一个礼拜减少使用20万个塑胶袋(至今已减少使用700万个塑胶袋)、9万支塑胶牙刷和近2万个塑胶牙线。」而这也是激励简仲威和伙伴们继续走下去的最大力量——「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我们的产品使地球减少了多少塑胶垃圾。这些数据让我们觉得工作很有意义。」

创业的开始是去跟别人讲
2015年和女朋友两人开始创业时,只是单纯觉得「只要这个产品做出来是好的,就来试试看」,并不期望靠它维持生计,到现在「好日子」有七名正职伙伴,不必担心下个月或下一季难以为继,简仲威坦言,这是当时想像不到的。他也以「过来人」身分给予在场年轻人小小建议︰「我觉得创业的开始并不是很难。一开始就是去跟别人讲,讲你想做什麽。」也许你会听到赞同的声音,可能就开啓了合作的可能性;也许会听到不那麽赞同的意见,那也可以帮助你去从更多方面、不同的角度去完善你的计画。

而更重要的是,认同环保并不是一定要去创业,只要在自己的生活、工作领域里去做一点点,就可以发挥影响力。

最後,讲座在观看灵鹫山爱地球•爱和平影片及心道法师声音引导的「一分钟平安禅」後圆满落幕。

相信,许多即将发生的美善故事,正在蕴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