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花献佛】竹─品格自持‧质弯不折

 图:foulline  文:许凯森  2019/1/15     4384


竹子,灵鹫山,佛陀,心道法师,竹林精舍,僧院

甜蜜幸福的喜宴之後,小瑜正式成为林太太,夫妻俩的天地虽然不大,整洁舒适还是必须的,趁着下星期度蜜月之前,小瑜要赶紧把从娘家搬过来的几箱东西整理好。

夹在毕业纪念册里的一张旧照片不小心掉出来,天啊,那是小学五年级参加民族舞蹈表演,姊姊特地来学校帮她拍的。岁寒三友松、竹、梅当中,她被分配到「竹」,妆要自己化,手上拿的竹道具也要自己买材料做,照片焦距虽然没有对得很准,但小瑜粗眉红唇的大浓妆和从头绿到脚的凤仙装,在画面中还是相当醒目,照片右下角也拍到当时穿着桃红色典雅古装跳「梅」的一位同学,现在正在演艺圈小有发展。

本来,这个婚去年就要结的,因为人事异动,小瑜从档案室被调到福委会,工作才交接完没几天,负责保管的中秋节礼卷就被偷了,办公室没有装监视器,三十万等值礼卷凭空消失,全公司上上下下议论纷纷,跳到黄河都洗不清的小瑜被迫自行吸收,还要承受大家的异样眼光,欣慰的是,原部门几位要好的同事发起募款,希望能多少帮忙她分担,还排班轮流天天陪她吃午餐,希望她能尽快走出阴霾,虽然自己还有二十几万要负担,但同事的信任和情谊更甚於千金。

当然,老公也是一直给她正面力量的重要家人,他跟小瑜说了一个故事。

佛陀在尚未成道以前,曾与摩揭陀国国王频婆娑罗王有过约定,成道之後必定再回到摩揭陀国说法,初转法轮之後,便依约前往摩揭陀国。此时,佛陀不再是只身一人,身边已有千名弟子,频婆娑罗王为了留住佛陀,让子民们可以亲近座前、听闻正法,於是当即下令,在寂静雅洁、清净幽美的迦兰陀竹林中为佛陀建筑一座精舍,就定名为竹林精舍。

众多弟子跟着佛陀住在竹林精舍里,过着僧院生活,佛陀在弘法上得到不少方便,促使很多人都想跟随佛陀出家学道,但却也引起一些人对佛陀恶意批评,说佛陀诱惑自己的子孙出家,弟子将这些言论告诉佛陀,佛陀听了之後说:「外界的批评言论不会长久,最多持续六、七天以後就不会有人批评了,你们不要挂念於心,应该豁达些看这个世间才好。」

本来小瑜觉得自己真冤枉,保管的礼卷被偷导致婚事延期,想起小时候因为跳民族舞被分配到扮相「青笋笋」的竹,赌气再也不碰任何跟竹有关的东西,然而,娘家的门牌上写着竹林路,最怀念外婆抱着她坐在竹编摇椅上讲故事,考试没考好就能享用一顿热辣辣的竹笋炒肉丝,一手好字是用刻着自己名字的竹杆毛笔练就的,虽然没能生在听闻佛陀说法的竹林精舍时代,但竹一直都在,在她珍藏的回忆中、在她温柔坚强的性格里,老公就是爱她这点,那个大浓妆、全身绿的竹女孩全世界最可爱。

人间花语:

◎竹林精舍为频婆娑罗王建筑以供佛说法的道场,也是佛教史上的第一座寺庙。根据经书记载竹林精舍分十六大院,每院六十房,更有五百楼阁,七十二讲堂,是佛祖宣扬佛法的重要场所之一。

◎竹子的空心,被引伸为「虚心」;竹子的竹节,被引伸为「气节」;竹子的耐寒长青,被视为「不屈」;竹子的高挺,被视为「昂然」;竹子的清秀俊逸,被引伸为「君子」。


推荐阅读